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友看人才:要“筑巢引凤”也要“固巢留凤”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友看人才:要“筑巢引凤”也要“固巢留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作者: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近日,《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引起全国关注。围绕如何优化海南人才环境,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广大网友热烈讨论、积极建言。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8月6日0时至8月20日12时,全网讨论量达8765条。

  较多网友期盼,海南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为人才大展拳脚解除后顾之忧。网友“唔Drenched”表示:“政府要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物价高、工资低的问题,优化自身人才环境,才能吸引人才和大型企业进来呀。”网友“心里的他还是她”称:“应该多提高人才的工资待遇,增加社会福利。”网友“乐翻天2018”称:“海南实现城乡居民稳定就业、收入增长,加上环境又好、政策支持力度大,我相信,天下英才一定主动前来。”

  部分网友建议,海南应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重要园区,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网友“海南道童”认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显示,产业结构与人才吸引的相关性显著。海南人才引进的突破口在于既要拓展并深挖现有旅游、房地产等优势产业的发展空间,同时也要选择重点潜力产业进行突围,吸引并留住人才。”网友“Colorful洋少”称:“引进更多市场主体,海南发展才有强大的动力。期盼人才、资金能够真正上岛。”网友“u_1038831194”称:“海南资源相对稀缺,要聚焦重要园区,从政策、交通、人才保障等方面着手,让重要园区形成人才吸引力,推动产城人协调发展,逐步打造海南经济引擎。”

  网友认为,应重点关注如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网友“海南英才”称:“引进人才的目的是使用人才。人们常说,感情留人是第一步,待遇留人是进一步,事业留人才是最关键的一步。用足政策,用好人才,海南还有很多文章要做。”网友“水煮鱼”称:“既要‘筑巢引凤’也要‘固巢留凤’。应该先留住海南的本地人才,再吸引外地人才,形成海南建设的强大合力。”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晓樱、王斯敏、王美莹、田文姝、蒋新军、周梦爽、岳佳仪)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