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你问我答:长江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怎么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你问我答:长江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怎么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4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长江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怎么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积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培育发展先进产能,正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新旧动能转换将对沿线百姓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你有哪些疑问?本期邀请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及上游智库首席教授文传浩来解答疑问。

  @半月中的那个你:培育新动能,将给长江上游地区的百姓带来哪些利好?

   @文传浩:上游地区和中下游地区相比,有三大短板:经济相对落后,人均GDP和人均收入不到下游地区的50%;肩负筑牢生态屏障的艰巨任务;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培育新动能,为上游地区在发展理念、发展内容、发展路径等方面都带来了全新机遇,其中,抓住培育绿色发展的新动能,走生态优先的发展新路径,将是上游地区的必由之路。

  @岳麓山下的时光:长江经济带的落后产能包括哪些?淘汰它们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

   @文传浩:落后产能是一个动态和发展的概念,不同时间不同空间,落后产能的类型都会发生变化。相比于欧美国家,长江经济带落后产能的产业类型较多,比如部分化工产业,部分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产业,还有一些初级的资源型产业。这些产业直接影响生态环境质量,进而影响老百姓身心健康。此外,这些产业在一定时期内对特定区域百姓就业有影响,在短期内也会对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有影响。

  @爱吃鸡米花的釜山首席:破除旧动能,难免会有阵痛。怎样更好解决这些阵痛呢?

    @文传浩:解决阵痛,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只要思路对、扎实推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大有可为的;同时,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有序开发、绿色开发,积极探索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用户6130275592:“倒逼”一词现在很流行。可以用哪些做法倒逼长江流域产业转型升级呢?

    @文传浩:过去我们对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有一些错误认识,比如产业承接转移,最终出现下游落后产能转移到发展程度落后的上游地区;再比如,过去我们强调产城融合,却不能科学区分哪些产业可以融合,哪些不能融合。实际上,对长江经济带实施负面清单固然重要,但培育建设符合绿色发展需求的正面清单同样重要。对长江经济带的化工企业而言,更应该积极实施技术创新升级,而不是简单关闭或转移产能。

  数据链接

  ▲2018年长江经济带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9.5%,比2015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三大城市群”集聚效应和引擎作用明显增强。

  ▲截至2018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累计开行中欧班列8873列,占全国班列开行总数的68%。

  ▲2018年,长江经济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3万亿元,增长7.4%,连续3年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左右,占全国比重由2015年的42.3%提升至2018年的44.1%,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由2015年的45.3%提升至2018年的46.9%,人均GDP从2015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上升至2018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

  学术支持: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新军、岳佳仪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08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