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友热议:传承文明意象 守护民族根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友热议:传承文明意象 守护民族根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8 08: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探寻中华文化典型意象·网络关注】

  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近日,中华文明意象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的统计显示,8月20日15时至9月16日15时,网上相关讨论达7.1万余条。网友认为,中华文化意象是传承文化理念、保存民族记忆、彰显精神特质的重要载体,利用好这些意象,有助于更好地对外传播中华文明,让世界读懂中国。

  网友关注中华文明意象的繁多类型及当代表现。网友“幽茔”表示:“这些意象浸润了古老文明的精髓,可以是图形图像、文字组合,也可以是声音符号、建筑造型,甚至可以是一种思想文化或一个历史人物。”网友“诗人杜冰河”称:“从《诗经》诞生到现在,诗歌是中国不断代的文明传承意象。赞美的咏叹,简单的吟唱,率真的表达,或高亢或低回,滋润了心灵,温暖了时光。”

  网友普遍认同,传承中华文明意象是守护民族根脉的重要内容,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指引。网友“阳光中国HONG”称:“每个人都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才能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根脉。”网友“韩笑666”表示:“世界四大文明中,唯有中华文明绵延不断。复兴之路上,国家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繁荣兴盛为指引。守护、传承、保护、发展中华文化,是每一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外,网友还呼吁将传统元素与流行文化相结合,做好新时代中华文明意象的对外传播。网友“我的欧巴大嘴猴”认为:“向外国人和年青一代传播传统文化很有难度,利用现代流行的元素激活传统文化的做法值得肯定。希望艺术家多创作关于传统文化的作品。”网友“树莓布丁墙头绕地球一圈”称:“文化传承和对外传播要注意技巧、紧跟时代,让中华文明的传统元素与当代流行文化相互嵌入,用世界听得懂、愿意听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李晓、王远方、王子墨、王美莹、张梦泽、常莹)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8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