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个国家文化公园,有啥不一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个国家文化公园,有啥不一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0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这个国家文化公园,有啥不一样】今年7月,《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审议通过。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将为沿线百姓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文化体验?本期特邀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丁宏(@丁宏南京)与你聊聊。

这个国家文化公园,有啥不一样

  @金陵逍遥客66: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国家文化公园。想知道,这个公园有啥特别的地方?

  @丁宏南京:有别于一般公园具有的旅游、休闲、健身等功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旨在把大运河文化打造成展示中华文明的金色名片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符号。事实上,大运河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总量,但现有的展示、传播、推广渠道较为单一,通过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可以在较为集中的场景内展示大运河最为精华的文化景观,让人们亲近大运河、体验大运河、了解大运河,实现大运河从生产生活空间到文化活动空间的转换。这样就可以把沿线各段的文化明珠串起来,让这条继古开今的文化带熠熠生辉。

  @天色不早了:在您看来,要以什么样的协调机制,才能让这条文化带既成为一体,又各有特色呢?

  @丁宏南京:大运河属于大型线性网状活态遗产,流域跨越8个省市,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建立自上而下的协调机制。同时,又要发挥好地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系统整体保护的前提下,更加突出大运河的地方特色和个性元素,这样才能让大运河绚丽多彩。

  同时,国家层面建立起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协调机制,指导统筹和协调解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相关重大事项;沿线区域也应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承担起保护大运河的主体责任。

  @心口不一的俗人:这个国家文化公园,能给我们沿线百姓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文化体验呢?

  @丁宏南京:国家公园属于我国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可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打破原有碎片化的管理格局,保护好大运河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的原真性、完整性,给后人留下宝贵遗产。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也不能孤立于当地的人文社会发展环境,要通过大力倡导社会参与和志愿服务,吸引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共建共享,让公园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学术支持: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新军、马卉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0日 07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