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友热议:美好生活 这样建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友热议:美好生活 这样建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8 03: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前后,回顾伟大发展成就、歌唱今天的美好生活成为广大群众的自发选择。什么是我们想要的美好生活、如何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近一个月以来,相关话题讨论量近1.2万条。

  网友认为,不同年代的人都会向往美好生活,但随着时代变迁,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大不相同。网友“刘小乖227220”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成就展里,我看到了父辈一代的真实生活写照,提醒我要珍惜当下。”网友“October11”留言:“老一辈生活在艰苦年代,解决温饱就是最大需求。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年青一代开始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有了更多追求。慢生活、极简生活等新的生活方式逐渐流行起来。”

  网友普遍认为,美好生活需要物质和精神共同发展。网友“当时地球还年轻”称:“一个国家的发展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对于一个民族而言,文化是灵魂和旗帜;对普通人而言,精神生活的丰富有助于培养正确的价值观。”网友“C_Chinchilla”感叹:“要一直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优秀精神品质,为自己的美好生活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个人美好生活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很多网友呼吁:不断激发民众的创造性,助力社会全面发展。网友“可可与CC”称:“只要你肯去想,愿意去做,一个新点子就有可能为社会创造新价值。”网友“向往的撸猫生活”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创造方面的相关政策。有一个支点就可能撬起一个‘地球’。”

  学术支持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

  王斯敏、王美莹、蒋新军、周梦爽、覃庆卫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8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