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真实情境里思考人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真实情境里思考人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5 07: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生·说】 

  作者:郭雨鑫、彭家林(为天津市咸水沽第一中学学生)

  从小到大,我们上过的思政课有许多,但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天津市咸水沽一中刘仁鹏老师的《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这节课了。他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用透彻的学理说服我们,用身边的事例感染我们,让我们充分认识思想之光、实践之果,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课前,在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怀着崇敬的心踏进“周邓纪念馆”的大门。全班同学分为文字编辑组、摄像组、视频制作组、后勤保障组,共同完成了微视频《人民的好总理》的制作。课堂上,刘老师播放了我们自制的微视频,再现了总理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接着,刘老师深情地为我们讲述了总理的故事,还让我们在课堂上绘制思维导图,引导我们思考所了解的优秀共产党员并概括他们的共同点,分组讨论。最后,刘老师还教我们演唱歌曲《不忘初心》。

  其实,不仅是这节课,在日常教学中,刘老师经常采取“互联网+思政课”模式,挖掘天津本地的红色经典案例,通过小组研讨、社会实践等形式,指导我们做调查报告和微型课题。我们觉得,这其实就是我们一直渴望的思政课打开方式——在情境中感受,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这种学习是探究式的,而不是结论式的,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多元的视角和充分的讨论空间,充分调动了每个人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变成了课堂真正的主人。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5日 14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