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无中文 不世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无中文 不世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9 0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罗旭

  “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先后吸引了150多个国家的140多万人次参与,这让我们猛然意识到,一阵不同于以往的汉语与全球文化交融的新风,正扑面而来。

  这一新风兴起的源头,是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文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语言传播力是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支撑。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世界。学习中国的历史、文化和语言,对于了解21世纪的中国至关重要,对参与21世纪的全球事务不可或缺。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中资企业走出国门,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建厂,这使汉语国际化迎来新的重大契机。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发现,学好汉语,可以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更高的薪酬水平和更好的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国年轻人来到中国学习、生活,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派员工到中国开展业务,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把学习汉语当作一种潮流。

  就在很多中国家长还把英语当作开启孩子美好人生的必修课时,很多外国家长已开始把学习汉语当作赢在起跑线上的标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在伦敦肯辛顿区,家长们普遍认为,中文不再只是兴趣班的课程,而是要系统掌握、熟练运用,因为这样可以提升未来竞争力。

  放眼全球,风生水起的“中文热”,显然已不是一种渐进式的升温。短短几年内,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外国人已超过1亿。已有60多个国家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程或汉语专业,其中美国、日本、韩国、泰国、印尼、蒙古、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汉语教学均由第三外语上升为第二外语。在俄罗斯、爱尔兰等国家,汉语则已经迈开进入高考体系的步伐。

  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通过汉语这把钥匙,越来越多外国青少年爱上中国文化,也自觉地成为中国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我们相信,正如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主题——“携手汉语,筑梦未来”所言,这些热爱汉语的各国青少年,必将乘着中华文化传播之风,扩写自己的发展道路,迎来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

  语通世界,四海升平。承载着中国梦想的汉语,正敞开友好、和平、美好的胸襟,携手世界、徐徐远行。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07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