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友呼吁:守护城市文化之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友呼吁:守护城市文化之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0 02: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作者: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根,我们要行动起来守护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友对保护城市文脉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大增强。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近一个月网上有关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话题讨论量达7.1万余条。

  网友普遍认为,历史文化遗产凝聚了城市的历史印迹与情感记忆,做好保护与传承有助于展现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网友“拢龙小迷妹”称:“历史文化遗产凝聚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几代人的情感记忆,只有保护好、传承好,城市才能长久永续发展。”网友“脆皮烤猪阿”称:“文化为一座城市留下了独特的印迹,在现代化的今天弥足珍贵。”

  部分网友对城市开发中忽视历史遗产保护的行为感到痛心,呼吁处理好两者关系。网友“离家近lu”称:“现在很多城市建设行为表现出对历史文化的无知和轻蔑,做了不少割断历史文脉的错事。”网友“车厘子要努力呀”称:“城市建设也要好好保护历史街区等具有文化符号意义的建筑,切勿‘一刀切’。”

  网友呼吁以政府为主导,充分调动社会和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共同守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网友“zeeman163老猫11”称:“让城市文化遗产‘活’起来,需要政府、社会、市民齐发力。地方政府应出台和完善地方性法规或规章,适当引进社会组织参与历史遗址的保护、建设工作,并在普通民众中加大相关知识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保护氛围。”网友“Qben781028”称:“保护城市历史遗产,要让市民更充分地了解文物,激发大众的责任感。”

  (学术支持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新军、成亚倩)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0日 07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