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荒漠上的节水经——以色列国际水技术展彰显环保意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荒漠上的节水经——以色列国际水技术展彰显环保意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5 04: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两年一届的以色列国际水技术与环保展日前在特拉维夫举行,本届国际水技术与环保展由以经济部、外交部等共同主办,展会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业内人士参加。来自以色列国内外100多家相关企业展出了先进的水务管理与水流控制、污水处理、水安全、海水淡化、灌溉系统等领域的技术和设备,为国际分享水技术和开展合作,共同应对水资源短缺和污染问题提供了重要平台。

荒漠上的节水经——以色列国际水技术展彰显环保意识

  以色列国际水技术与环保展上参展方为访客介绍最新水技术。王炯摄/光明图片

  充分利用每一滴水

  以色列国家水务公司合作部经理雷丽·巴尔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色列超过60%的土地为荒漠地区,自建国以来便面临严重的缺水困扰,因此一直致力于充分利用每一滴水。以色列政府设立了专门机构进行节水宣传,并通过分段水价进行市场调节鼓励民众节约用水,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以色列大部分民众已能够自觉做到科学、节约用水。同时,以色列非常注重对废水的循环利用,目前,以色列超过85%的废水都会在综合处理后再次用于农业灌溉等。

  另外,对于不适于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的特殊水资源,以色列民众也发挥智慧进行了最大化的开发利用。记者近日走访了以色列东部的提拉特采维基布兹,这里因靠近死海,土壤中盐质较高,形成的湖泊水为低盐度水,很难直接使用。从事养鱼业30多年的老渔民阿基瓦·艾盖尔告诉记者,基布兹地处海平面以下220多米,该地区的地下水为20℃至21℃的地热水,且盐度较高,不适合种植,却非常适合发展渔业,因此基布兹渔民们因地制宜,利用从附近高地汇聚而来形成的70多个天然低盐水湖泊大力开展养鱼业,目前已发展成以色列最大的养鱼基地之一。同时,鱼类养殖还改善了提拉特采维基布兹周边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白鹭、鹈鹕等候鸟在鱼塘附近栖息,使该地区成为以色列著名观鸟地。

  杜绝水资源污染和浪费

  由于长期面临缺水困境,以色列非常注重预防水污染和避免水资源浪费。以色列初创公司iPIPE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梅纳什·拉朱告诉记者,为避免城市四通八达的自来水管道因腐蚀、老化等原因导致水资源的浪费,公司研发出了为管道进行“体检”的MODA_01探测器,该探测器可以进入供水管道,利用内载的视觉、声音、温度、流量等传感器收集管道内各方面数据,从而了解管道内损坏情况及隐患,提示工作人员及时处理,以避免因管道导致的水资源浪费。目前,该探测器已在耶路撒冷试运行,不久将向以色列及世界各地推广。

  以色列废水处理科技创新公司NUFiltration市场部经理里奥·科勒告诉记者,该公司致力于用更低的成本进行废水处理,以便进一步推动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科勒表示,公司的最新技术可重新利用已经废弃的医疗透析器制作净水设备,经测试该设备可以确保排除水中大于30纳米的所有病原体、寄生虫、细菌、悬浮固体、大多数有机物和大多数病毒。公司技术还可以为地表水的净化、二级废水的处理、农业灌溉用水的循环使用等降低成本,有效避免水资源的浪费和污染。

  开发新兴水资源

  以色列在加强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和避免水资源污染、浪费的同时,还利用创新科技开发新兴水资源,为克服全球水资源短缺难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色列水技术科技创新公司watergen市场营销部副经理迈克·卢特曼告诉记者,公司成立10年来,在从空气中提取饮用水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一度电的耗能可以提取出约5升的饮用水。这一技术将为全球干旱和缺水地区解决饮水问题带来福音。该技术受地域和环境限制较小,即便在极度干旱、湿度仅有15%的沙漠地区,依旧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取出液态水。同时,该技术不仅可以使用电,也可以使用各种新能源,因此在缺电或受灾地区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卢特曼说,watergen公司已经和非洲、南美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今年年初,公司也开始接触中国市场,并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刚刚闭幕的第二届进博会为公司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和结识潜在合作伙伴提供了绝佳平台,目前已与多家中国公司正在协商合作事宜。同时,通过上海进博会,公司还与日本、韩国、美国、喀麦隆等许多国家有合作意向的公司取得了联系,为日后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期待能与更多合作伙伴分享最新水技术,为全球干旱、缺水地区走出困境一起努力。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11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5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