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突出重点找问题 压实责任抓整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突出重点找问题 压实责任抓整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9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大连理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准确把握高校主题教育着力点,坚持问题到群众和实践中找、办法从群众和实践中出、成效接受群众和实践检验,全面查找问题,积极认真整改,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治不到位不撒手,推动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让师生满意、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效。

  突出重点,在精准检视问题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重点从五个方面找差距、挖根源。一是检视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特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情况;二是检视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政机关有关文件、工作要求落实情况;三是检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及校内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四是检视师生期待和学校近年来各项重要规划、计划、任务、目标落实情况;五是学习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检视差距和不足。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自己主动找、互相帮助找、上级提醒找、突出重点找、深入调研找,切实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第一批已查找问题97条,并进行了任务分解。

  细化分工,在压实领导责任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纵横结合的责任体系,对每项整改任务均明确一名校领导班子成员为主责领导,明确一个部门为责任部门,从根子上防止责任不清、任务不明、整改不力。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书记与校长统筹协调,各有侧重。按照党政分工,党委副书记主责和党群部门负责的整改任务由党委书记作为整改主要负责人,副校长主责和行政部门负责的整改任务由校长作为整改主要负责人,分别由党委书记、校长负责督促检查和统筹协调。坚持校党委常委会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推进,纪委全程跟踪督导,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逐项整改、落细落小,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注重实效,在推动事业发展上下功夫。坚持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以贯之抓整改。重点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抓整改,围绕高校党的建设抓整改,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整改,围绕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抓整改,围绕高校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抓整改。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8项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增加师德师风和机关作风建设2个专项整治。以“8+2”专项整治和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把主题教育与推动事业发展统一起来,分三类推动落实。一是应改尽改抓整改,目前,已整改学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不规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硬件建设不到位等45个问题。二是明确时限抓整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做到紧盯不放。三是建章立制抓整改,针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将不断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