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守·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代表委员说战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守·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代表委员说战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疫情突如其来,改变了几乎所有人的生活和工作。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勇敢而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以无悔的付出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社区干部无睱休息,基层民警昼夜坚守,街道社区封闭排查,生产一线轮岗值班……他们的工作本身琐碎繁杂、平凡无奇,但是在这场全民投身其中的伟大战疫中,他们奋不顾身的坚守却有如一抹高光,照亮了散落在华夏大地每一个角落里的普通人。

  平凡的工作,却让人倍感安心、暖心、贴心。平凡的坚守,蕴藏着砥砺奋进的初心。平凡人的抗疫故事,见证着温暖又强大的力量。

  每一个岗位上,持之以恒的坚守和一往无前的不懈奋斗,迸发着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每个人对于自己小家的坚守,每个劳动者对于自己平凡岗位的坚守,凝聚着这个国家奋进的正能量。这种能量汇集起来,形成了一方水土乃至一个国家的坚守。普通人的人生和事业因此而不平凡,我们的国家也因此而变得不平凡。

  向每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坚守的人致敬,战疫的军功章里,有你的一份功劳。

坚守·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代表委员说战疫

武汉市江汉区解放大道一家“健康驿站”的护理人员与刚解除隔离的社区居民道别。新华社发

坚守·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代表委员说战疫

南宁铁路公安处民警花子惠将自己创作的防疫宣传漫画送给旅客。新华社发

坚守·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代表委员说战疫

志愿者蒋晨一在武汉市江岸区花桥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新华社发

坚守·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代表委员说战疫

消防员在扬州市杉湾幼儿园内进行消杀作业。新华社发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代表:

  打“硬核”仗 办暖心事

  对我来说,这是最特别的一个春节。

  我清楚记得,那天是腊月二十八,整个村子都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中,可是一个让人紧张的消息突然传来。也正是从那天起,我和村里干部们的脚步一刻也不敢停,从统筹设置卡点、人员分工到居家隔离管控工作,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们要为村民守好家门口的“防线”。

  2月5日晚上7点,我在家里简单扒了几口饭,就匆匆赶到办公室,和村干部紧急开了一个碰头会。会上,我得知村民小严在年初三去了一趟绍兴上虞丈母娘家,根据县里要求,当晚必须对他一家人进行居家隔离观察。会议开了15分钟,我把全部任务部署完毕,安排村委会主任即刻前往小严家,抓紧时间连夜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措施。

  我转身拎起两大包新鲜蔬菜去看望正在居家隔离的老俞。打开门,我看到平日里挺坚强的老俞,此刻的眼神里流露出一丝畏惧。“不要怕,有我们在,有什么需要添置的,马上打我电话,记得每天测量体温……”我赶紧鼓励他。老俞一边听一边点头,临走时,他说:“谢谢,我会好好配合工作的。”

  回村委会办公室的路上,下起了雨,同行的驻村干部问我:“孙书记,你怕吗?”我一愣,当村干部24年,开展工作遇到不少困难,有时事后想起来的确有些后怕,但真的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从来也没多想。我笑着回答:“当村干部的,哪有怕的时候。”

  当时,受疫情影响,村民购买生活物资不方便,我就带头组建了党员义工服务队,为村民“代跑”。面对防控物资缺乏的问题,我和村干部想尽一切办法筹集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等物资,在最短时间内做到每个一线村干部和志愿者都有口罩戴,每天都有消毒液用。

  疫情有所缓解后,复工复产成了村里的一件要事。全村十几个工地,与村里创建全国5A级旅游景区息息相关,要想办法把“丢掉”的时间抢回来。我们一方面组织外来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另一方面也发动村民到工地上帮忙,村里几户有挖掘机的,就让他们把挖掘机开到项目现场。很快,在2月25日,各个项目的员工返岗率便超过70%。随后,我和村干部组成三支小分队,坚持每天两次对在建工地进行巡查。目前,村里的外来务工人员有500多人,只有摸排到位,督查到位,才能更好地把工作开展下去。

  回想起那段紧张的日子,我听到很多村民对我说:“你们村干部真的辛苦!”我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真诚和感谢,我笑着说:“你们也辛苦啊,大家都辛苦了!”是啊,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正是这股力量,让我们共克时艰,无往不胜!

  (光明日报记者陆健采访整理)

  湖北省妇联副主席(兼职)、武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谢文敏委员:

  全民共战疫 巾帼有担当

  前段时间,在全国各地援驰武汉之际,武汉人民看到了病毒阴霾背后的希望曙光,也感受到了爱心的传递和公益的力量。

  正月初一(1月25日),我通过湖北省女企业家协会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同日,我于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和湖北省新联会律师分会募集资金近7万元,捐赠给湖北省慈善总会。

  我们发现,因为疫情防控,人们更多地通过互联网了解相关情况,对法律服务的需求空前大增,我们能做什么?

  非常时期,我们武汉市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以武汉市妇联团体会员的名义,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团,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同时,女律师工作委员会成立了 24 小时公益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和法律法规汇编志愿者团队,一边通过线上答疑的方式,为群众随时提供专业法律咨询,一边整理疫情相关法律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科普相关法律知识,以专业的力量为疫情期间焦虑的人们带去一丝慰藉。

  2月28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所有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不间断应急值守。我主动请缨参加省农业厅大院安保突击队,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群众所需,耐心为居民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安心宅家、加强自我防护。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直到3月30日才下沉结束。我所下沉的小区除了一开始有疑似病例以外,没有新增感染患者,这是居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事后,我还收到了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街道办事处宝通寺社区的感谢信。

  在全国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政协委员,我不忘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我撰写的《关于尽早对新冠肺炎死亡个体进行尸检的建议》,已被采纳;2月,我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3月底,我又撰写了《关于企业复工复产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制度与体系建设完善的建议》。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有英雄的人民,在疫情防控中,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要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光明日报记者章正、张锐采访整理)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代表:

  “一群三排查” 筑牢防疫铁墙

  没有隔离衣,但是我有一只普通的口罩;没有防护镜,但是我有一张朴实的面孔;没有誓师会,但是基层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叮嘱亲人不要出门,但是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女民警,我职责在肩,必须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春节期间,正是举家团圆之际,但又是疫情危急艰难的时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上级通知后,我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为了更有效控制疫情蔓延,需要及早安排社区内的防控工作,减少辖区内各小区人流出口。我辖区内的民航小区本是一个开放式小区,出口较多,居住人员复杂,防控难度大。我和民航警务室的民警、辅警一起迅速行动,还与物业先锋岗的党员共同联动。我们特意在小区东门设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让老党员的坚守与付出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面旗帜。

  此次疫情,对社区民警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让社区群众安心、放心、暖心,我们在民航警务室采用了防疫“一群三排查”工作法,即利用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逐院、逐户进行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疫区回乡人员的排查,检查重点疫区车辆及驾驶人信息。结合社区流动人员多的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我们在小区门口设置检查点,做到“人进必检、人进必问、车进必查”。在小区封闭式管理中做到不漏掉一件事,不遗忘一个环节,不放过一次不带证件的出入,守住安全底线,筑牢防疫铁墙。

  防疫战打响以来,民航警务室将排查到的36户近期有往返疫区的居民汇聚到一个微信群中,对这些需要连续居家隔离14天的辖区群众,走访了解其实际情况,做好防疫知识宣传,还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努力通过各种暖心之举让这些留观期人员不再有孤独、无助和恐慌的情绪。2月26日,得知辖区内体育局小区有一位从摩洛哥返回的留学生后,我努力克服语言交流的困难,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宣传外来人口返回隔离政策,与其签订承诺书,做好境外人员在辖区的服务工作。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我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体系的建议,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光明日报记者李盛明采访整理)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代表:

  心怀“工匠精神” 做好“带徒传技”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作为一名高铁工人,每每听到这句话,我都心潮澎湃,更深感责任重大。高速动车组是国之重器,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高铁装备行业带来了极大挑战。疫情期间,怎样保证“复兴号”动车组高效率、高品质达产交付,是我常常思考的问题。

  “上为大国重器,下担产业引擎”,对我们来说,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每一天实实在在的“战斗”。在这段特殊时期里,企业里的高技能人才,更要保持百分之百的专注和专业,因为技术达标是质量保证的前提。

  一列“复兴号”动车组,有50多万个零部件,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更是高精尖技术的集大成者。拿我所从事的转向架装配来说,胜败往往在“微米”之间。高铁列车跑得又快又安全,转向架是核心部件之一,相当于动车组的“腿脚”,装配要求极高。比如“复兴号”转向架的分体式轴箱,它的装配精度必须控制在0.04毫米之内。在复工达产的战场上,锻造微米间的品质,就是我们高铁人对疫情有力的阻击。

  从事动车组转向架装配15年,我常常感到越熟识越敬畏。动车组齿轮箱小轴的轴向游隙测量,一直是生产线上的难题,按工艺标准,游隙调整空间只有0.02毫米。之前我发明了一种游隙测量工装,现在我想再精进一步,从“器”到“法”,研究一套更先进的操作方法。通过前期优化省力和定位装置、升级操作工艺、试验验证,这项攻关目前已进入正式论证阶段,推广以后,希望能帮助“复兴号”转向架的装配品质更上层楼。

  让更多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一支心怀“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必不可少。因此,除了技能攻关,我还要做好“带徒传技”工作。

  2019年年底,以我名字命名的“郭锐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这里,我和企业技能人才努力推进技能攻关、制造难题攻关、专利发明等工作。

  现在,工作室已汇集转向架制造领域347名高技能人才,至今已有28人成长为技师、高级技师。复工以来,我和团队骨干开设了“工匠云课堂”,线上讲授专业技能课程。这次我还正式收下了3名徒弟,我给他们定了个目标:在年底成为高级技师。

  现在,我所在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实现100%达产,“复兴号”动车组也陆续正常交付。我相信,我们这支敢打善拼的高铁队伍,一定能让更多的“复兴号”奔驰在更广袤的大地上。

  (光明日报记者刘艳杰采访整理)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公厕清扫队队长王莉代表:

  古城小爱 战疫有我

  “古城小爱”是我的微信名字,我是千千万万环卫工人中的一员。10年扫街、12年洁厕,我和我的同事们一直努力把自己生活的古城打扫得干干净净。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深深地感到,战疫中我们的工作虽然微不足道,但不仅需要平常情况下的不怕苦、累、脏,更需要战时的勇气。

  疫情肆虐时,襄阳364医院是患者集中收治点,它的医疗废水转运处理任务谁来干成了问题。我们襄城公厕清扫队临危受命,队员许克强挺身而出,第一个站出来喊出“我是党员,我打头阵”。很快,由4个人组成的疏掏应急小组成立,担负起废水抽吸、转运、排放工作。我们不仅要把排污管尽可能深地放置在污水口内抽吸废水、污水,还要在开启井盖及排放过程中,不间断地向排污管及井口喷洒消毒液。我们精心做好各项工作对接,查看消毒台账,确认废水完成消毒处理程序,对作业车辆内外喷洒消毒液,记录废水转运台账。我们全副武装,每一次俯身掀开污水井盖,每一次将吸污管放置在污水池内,每一次消毒排放,每一次给车辆、污水井口、污水管消毒,都是我们向病毒的一次宣战。

  同样是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保障,襄城公厕疏掏队伍在另一战疫点也没有停歇。

  2月14日,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征用了川惠宾馆作为集中隔离观察点。按要求,宾馆进行改造后才能投入使用。由于酒店长期闲置,300多立方米的化粪池干燥作业,清理难度很大。接到任务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到达现场。那天,襄阳下起了大雪,队员们冒雪奋战一天一夜,疏掏清运粪水40余车160余吨,保障了隔离观察人员顺利入住。

  虽然有很多紧急任务,但我们辖区内的下水道正常疏掏工作,从未因疫情而中断。即使同时接到16个小区下水道堵塞的求助,我们也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我相信,有我们环卫工人献出的一点点爱,幸福之花一定会处处开遍。

  (光明日报记者张锐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08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