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4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彩丹(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间,一代代吕梁人接续谱写着革命斗争与艰苦创业的时代华章,孕育了“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吕梁精神是我们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险峻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铸就了吕梁人勇者无惧的性格,赋予吕梁儿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英雄气概。在革命战争年代,吕梁人民“养兵十万,牺牲一万”,组成保卫延安的坚强屏障,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和勇于牺牲、永不屈服的战斗意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吕梁人民不断从革命信仰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力量,创造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吕梁速度”,所体现的正是艰苦奋斗、排除万难的革命本色。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期间,专程深入吕梁山区调研,强调要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吕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敢啃硬骨头,在实践中摸索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为主的扶贫模式,打造合作社造林扶贫、光伏产业扶贫、“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扶贫等品牌,形成了一整套可以复制的“吕梁经验”。在这场攻坚克难的硬仗中,共产党员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他们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以百折不挠、勠力同心的奋斗实现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吕梁精神就蕴含着这样一种不服输、不退缩、不甘人后的志向,体现着一种穷则思变、困而自强、迎难而上的奋发气概。无论是革命年代所铸就的战斗精神,还是改革开放所孕育的创业精神,抑或是新时代敢啃硬骨头的攻坚精神,说到底都彰显着一种敢于面向困难进行艰苦斗争、敢于从困境中奋勇崛起的坚强意志。新时代弘扬吕梁精神,就要以勇者无敌的气概、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艰苦创业的努力来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不懈奋斗。

  二

  顾全大局、自我牺牲是吕梁精神的重要内涵。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吕梁人民节衣缩食保障根据地供应,筹钱筹粮支持抗日救国,曾“国而忘家”地投身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也曾“公而忘私”地供给国家煤炭需求,温暖了千家万户。在改革开放时期,吕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时打响了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脱贫致富和转型发展相统筹的新路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吕梁人民敢于牺牲眼前利益,小我服从大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掀起了造林绿化的高潮,实现了增收与增绿的良性循环。“十三五”期间,吕梁森林覆盖率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30%的贫困人口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了脱贫。看长远、统全局、协调发展,这是新时达赋予吕梁精神的新内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自觉把生态文明的原则、理念和目标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建设事业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利益观整体、谋全局、计深远的胆识与气魄。新时代弘扬吕梁精神,就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为了人民利益和幸福努力奋斗。

  三

  在吕梁这片土地之上,英勇顽强的革命壮举、当代儿女的创业传奇相交织,共同诉说着中华民族的抗争与辉煌,也生动地诠释了顽强拼搏、自强不息、一往无前的民族魂。

  近代以来,无论身处社会动乱,还是面对异族入侵、敌强我弱的战争危局,英雄的吕梁人民从不气馁,而是以必胜的信念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一路披荆斩棘,终于迎来了民族独立与解放的伟大胜利。面对白色恐怖,张叔平、刘胡兰等先烈义无反顾、九死无悔,用生命照亮了革命的征途;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吕梁军民众志成城、前仆后继,用血肉之躯筑牢了民族独立的钢铁长城;面对缺粮、缺钱、物资极为匮乏的困境,晋绥根据地组织开展自力更生、自给自救的大生产运动,和党中央一起挺过了最为艰难的抗战相持阶段。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吕梁人民继承革命传统,修公路、改水土、战贫困、谋转型、建小康,合力谱写了一部部振奋人心的当代创业史。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中华民族历经苦难而绵延不息的生命源泉,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不断从困境中崛起的制胜法宝。弱者自弱,能者自立,只有自强不息才能迸发出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奋斗意志,进而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表明,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自立自强的历史。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也证明,只有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发展的脚步走得更好更稳,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不断超越自我。

  四

  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是吕梁精神的灵魂。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率先成立地方红色政权,创办了银行,创造性地开展边区贸易活动,开辟“红色交通线”支援前线。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吕梁拍卖“四荒”的举措开启了全国山区小流域治理的先河。进入新时代,包括吕梁人民在内的三晋儿女正沿着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大道奋勇前行,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吕梁一度因煤而兴,也曾一度陷入难以为继的境地。在经历了经济下滑的阵痛之后,吕梁人民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自我革命,奋力践行党中央赋予的“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历史使命。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创新是成就梦想的引擎,如今的吕梁正处在从“一煤独大”到多业支撑、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现代煤化工产业走上绿色之路,“数谷吕梁”初露锋芒,文旅产业异军突起,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焕发勃勃生机。面对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这个世界性的难题,要在全国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唯有改革创新发展才能赢得历史的机遇,才能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吕梁精神从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走来,铸就了艰苦奋斗、永不言败的底色,也形成了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特质。伟大实践证明,困难是砥砺信仰的磨刀石,创新是我们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最强大武器。新时代弘扬吕梁精神,就要以空前的政治胆识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冲破思想僵化与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4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