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了家园恢复美丽——郑州干群齐心协力开始灾后重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了家园恢复美丽——郑州干群齐心协力开始灾后重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4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丁艳 王胜昔 崔志坚

  7月23日,郑州暴雨后的第四天,在郑州市南北向主干道之一的中州大道上,公交车和私家车已经可以顺畅通行,绝大部分被搁置在路边的小轿车已被转运走。自暴雨灾害发生以来,郑州的道路上随处可见清理故障车的救援车和清淤车辆,整个郑州正在全力以赴开始灾后重建。

  “乐观一点,能扛过去”

  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的国龙·水岸花园小区在这次暴雨中受灾严重,20日晚6时许,小区门口积水已近一米深,地下车库与地下室进水严重。

  “当时,店里的积水已过膝盖,大量的酒被浸泡在水中。”在小区商铺做酒类批发生意的王荣安说。为了保证安全,王荣安和家人先撤回家中。21日上午,雨停、积水散去后,王荣安和妻子赵丽敏带着四五十位亲戚朋友一起来到店里,开始清理店铺,积极自救。

  “这么大的暴雨,大家都很难。咱已经是幸运的了。损失不怕,只要人没事,总会好的。”王荣安说,除了这个店面,他们还有两个仓库也损失惨重,预计损失达四五百万元。

  现在,王荣安和家人在店铺门口摆起了“地摊”,就地低价处理一些商品。“希望尽量减少一点损失。”“乐观一点,能扛过去。”赵丽敏边收拾货品边说。

  不远处一家小超市门口,老板李宇浩正从自己的面包车上卸货。他今天新进了70件矿泉水,15箱泡面。他说:“希望能给大家提供点方便,也给自己的小店弥补些损失。”

  21日下午起,国龙·水岸花园小区物业在社区的帮助下,协调6台专业排污车连续工作近50个小时,抽取地下室及地下车库污水,已基本完成排污工作。同时,该小区积极采购和协调爱心企业捐赠蔬菜和瓶装水,及时发放到居民手中。目前,小区虽停水停电,但居民生活并不慌乱。

为了家园恢复美丽——郑州干群齐心协力开始灾后重建

  图为7月23日晚,电力抢修人员在郑州市黄河路作业。丁艳摄/光明图片

  “只要大家平安,我们愿意奉献”

  22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商鼎路福元路隧道,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隧道查看情况,发现隧道内仍有少量积水。

  “我是退伍军人,灾难面前,只要大家平安,我们愿意奉献。”中州大道隧道管理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贾小梅和她的同事们已经在该隧道外连续工作了几十个小时,其间只在附近的消防站做过短暂的休整。

  不远处的路边,排队的人引起记者的注意。走近一看,是一处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点,七八十位附近的群众在有序地排队接种。路上,时不时驶过救援车,车上或空着,或载着因暴雨故障的车辆。

  短途出行的市民,扫一扫路边的共享单车,便可免费骑行。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正在路边排水管口刷洗轮胎。

  路边的店铺大部分已经正常营业,餐饮店里熙熙攘攘。超市的货架补货及时,瓶装水、泡面、面包等方便食品供应充足,瓜果蔬菜平价销售,市场秩序良好。人们脸上平静从容,一切有条不紊。

  在此次强降雨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受灾较重,牵动省内外群众的心。截至7月22日凌晨1点30分,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11350名患者全部转移完毕;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1026名来自中部战区的陆军、火箭军、联勤保障部队以及武警部队的官兵和来自江苏、湖北等地的多支救援队齐心协力,出动两架直升机转运危重症患者,另有400多艘冲锋舟、几十辆大巴车、军用卡车接力转运患者,截至7月22日晚7点,病人转运工作基本完成。

  做好防疫,积极重建

  大水之后,易发疫病。7月23日,国医大师张磊给老百姓开出了防疫处方:绿豆、赤小豆、黑豆、白扁豆,上述四味各等份煮水当茶饮。

  “此为预防方,若出现症状,当辩证治疗。”张磊说,水灾后的疫病,多为阴毒湿邪。建议多开窗通风,尽快使潮湿空间干燥。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干燥剂,或者点燃艾叶、苍术、贯众熏蒸空间,可有效预防瘟疫。

  这次河南遭遇洪灾,张磊每天关注疫情进展,并赋诗《军民抗洪侧记》:大雨滂沱落郑州,路间积水可行舟。军民奋起千钧棒,战胜洪魔更上楼。

  “昨天下午,我们已经进行了整栋大楼的第一遍消杀工作。今天晚些时候,还会消杀一遍,明天是第三遍。”河南华启金管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聚源国际项目经理张亚翔介绍,他们已于22日下午开始,安排10多人对写字楼的排水沟、楼道口、外围广场等可能被污水污染的区域开展了消杀工作。

  为了防范“大灾之后有大疫”,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表示,将做好人员、技术、物资等方面的准备,开展灾后传染病应急检测和防控;做好常规预防接种、应急接种和预防性消毒、确保水和饮食卫生,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传染病疫情;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灾后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做好粪便、垃圾、动物尸体等的无害化处理等工作。

  叶莹重点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经水淹的水井必须进行清淘、冲洗和消毒;修复饮用水设施后,启用前要进行全面、彻底清洁消毒。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4日 06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