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力突破航天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难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力突破航天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难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4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力突破航天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难题

讲述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 谢宗武

  前不久,随着梦天实验舱的成功入列,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我国向着建成空间站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作为参与我国空间站建设的一名科研工作者,目前,我正投身于小机械臂在梦天舱上的测试任务。

  科研攻关期间,我非常关注党的二十大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个“加快”,凸显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深有感触,也深感重任在肩。

  我参与研制的实验舱机械臂是我国空间站的关键装备。哈工大作为技术抓总单位,瞄准国际前沿,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历时16年将之研制成功。

  7月24日,问天舱机械臂随问天实验舱发射升空,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在随后的半个月里,小机械臂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在轨功能、性能测试,达到了预期效果,各项指标均表现优异。特别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完成第二次出舱任务后,在飞控现场听见航天员刘洋感叹“小机械臂动作精准”时,我的心情格外激动,倍感自豪。小机械臂的首战告捷,不仅为空间机械臂后续的在轨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团队对于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信心。

  2020年,在哈工大建校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并提出殷殷希望: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实验舱机械臂的成功研制,离不开哈工大科研力量的强有力支撑,是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的传承,体现了哈工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良传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生动实践。

  十年来,中国航天事业进入了创新发展快车道,航天强国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年是我国空间站建设的关键之年,又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科研工作者,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航天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方向,重点突破航天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难题,用更多的科技成果助力我国航天强国的建设。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将积极引领学生、培养学生进行原创性科研创新,为我国航天强国的建设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光明日报记者张士英、光明日报通讯员马晓雪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