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彰显人才的战略性支撑作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彰显人才的战略性支撑作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5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孙锐(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副秘书长)

  中国式现代化是创新驱动的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更是人才引领驱动、人才支撑发展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更高视角、更大格局对推动人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总体部署,指明了未来一段时间人才工作的地位作用、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

  第一,统观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才工作的战略位次显著提升。立足“两个大局”,我国正进入重要的发展动力转换期、发展模式升级期和国家战略进阶期,这正是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现实背景。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对发达国家的研究表明,一个经济体发展程度越高,其人力资本及专业型人力资本对其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就越大。过去人才资源被置于与物质资源、金融资源等同等的位置,2018年以来,中央提出“人才引领发展”,实质是将人才资源放在其他各类资源的前置位置,人才发展处于引领位置。此次,“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人才及人才工作的分量显著加强、地位大幅提升。

  第二,整体谋划教育、科技、人才,有利于人才工作更好落到实处。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工作、科技工作、人才工作统筹考虑、整体部署,体现了系统思维和战略谋划。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相互嵌入,互为支撑甚至相互交叠。对人才工作而言,教育是其前端,形成人才储水池;创新是其后端,是人才工作效能的主要体现之一。在过去的工作实践当中,或多或少地存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各说各话、各办各事的问题,尚未形成总体工作统筹合力。本次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三位一体,三大战略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国家总体战略体系,有利于形成一个战略目标导向的有机系统,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驱动作用,有利于更好将人才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第三,以人才强国战略为主线,整合统筹人才相关内容,有利于形成守正创新的传承体系。人才强国战略是中国之治、中国之路、中国方案的重要体现。自2002年中央研究提出人才强国战略,2003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实施人才强国战略,2010年第二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健全发展人才强国战略,到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深化提升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逐步实现由追随型、追赶型战略到领先型、夺标型战略的进阶和转变。从这个历程看,人才战略、人才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发展,战略优先级逐步提升,既是我们党对人才及人才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也是人才强国战略重心根据不同时期国家总体战略需求动态更新的过程,体现出党和国家以“人才强”助力“国家强”的战略定力、战略恒心和战略自信。

  当前,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人才大国,正全力迈向建设世界人才强国的新征程。未来一段时间,面向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竞争,将是顶尖人才集聚度的竞争、人才创新效能的竞争、人才作用发挥条件的竞争和人才创新生态系统的竞争,是国家代表性人才群体价值创造能级及其对世界、历史产生作用、贡献和影响的竞争。

  为此,代表国家参与世界人才竞争的城市和平台,要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及一系列关键领域,进行系统人才布局、流程再造、制度重构、资源重组和阵地攻克;利用战略机遇期培养、引进、使用一批战略引领型人才,加快整合、延伸全球人才价值创新链条,为世界优秀人才,尤其是一流青年科创人才谋划和创造一流发展环境和机会。

  这要求我们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于培育和集聚世界一流人才,锻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顶级科学家发挥作用、高潜力人才成长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持,创造更多一流人才自由涌现和发展的制度和环境土壤。着力营造有利于一流人才做出一流业绩的大平台、大场景、大环境,提供更多重大问题解决场景、创新创造创业场景和人才独特价值显示场景,以赋能创新人才为导向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创新驱动导向的人才生态和科技生态建设,打造世界级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发展增长极,在若干战略领域形成世界人才尖峰,通过对重点人才平台载体、重点人才集聚区域加压突破,带动产生人才乘数效应、聚变效应和链式反应,以生态“极点”上的爆发增长和增量突破带动全局大发展,为赢得全球科技竞争和产业竞争主动权、领导权奠定坚实基础。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