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缺乏静气和定力 浅阅读似成趋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缺乏静气和定力 浅阅读似成趋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作者:光明网舆情中心

  浅阅读在当今似乎成了不可逆转的趋势。据光明网舆情中心观察,五成网友称“读书越来越少,越来越习惯浅阅读”。较多网友表示日常更多的是用手机阅读代替了需要静气和定力的深阅读。

  一是称读书越来越少,越来越习惯浅阅读。网友“刘春”说:“遛弯的时候想:自从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我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最大的变化是读书越来越少,喜欢把时间让给碎片化、浅表化的内容消费与社交,甚至写作也碎片化了,超过140个字就有点不习惯了。”网友“你的笑纯天然”称:“读书越来越少了,过去那么爱看书的我变得不看书了。”

缺乏静气和定力 浅阅读似成趋势

网友讨论高频词(统计时间:3月3日-4月3日)

  二是吐槽浅阅读导致自身文化底蕴不足。网友“IriYee”称:“不懂的太多了,该学习的时候没有深入学,工作中就只能靠大量浅阅读来速成。”网友“蓝色的秋日”称:“看书,要成系统。读书,要有深度。喜欢浅阅读,是现代人有学历没文化的原因。”

  三是认为浅阅读削弱思维能力,心态趋于浮躁。网友“萤火虫20122”称:“以前每有一本新书到手便如获至宝,而现在,废寝忘食、如饥似渴的阅读时光一去不复返。”网友“赵赵赵赵赵赵不胖”称:“浅阅读导致思想苍白虚弱,低头族挤掉了阅读时间,游戏迷几乎放弃阅读。”

  四是反思缺乏深阅读所需的静气和定力。网友“satezhu”称:“一直在努力跟上这个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读书需要长时间的平和心境,很难做到。”网友“舞月轩风起”称:“2017年年底,我开始断网看书,没事的时候总去书店。看书的时间多了一点,感觉内心平静很多。”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羽、宗小宁、蒋新军、刘嘉丽、马雪、王斯敏、李晓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07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