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图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用阅读链接美好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图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用阅读链接美好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4 03: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杜羽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学习强国平台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开展的“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先父生前说过:今天中国的读书人,应负两大责任:一是自己读《论语》;二是劝人读《论语》。”虽然座椅就在身旁,但86岁的清华大学教授钱逊坚持站着发表了题为《世界读书日说“读经典”》的演讲,并用这句话结束他的发言。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读《论语》,有越来越多的人助人读《论语》。

  推荐好书与倡导阅读,成为此次活动的两个重头戏。

  在国家典籍博物馆,“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展览”正式开展,宋两浙东路茶盐司刻本《尚书正义》、宋刻本《孟子集注》、宋两浙东路茶盐司刻宋元递修本《周易注疏》三种珍贵善本同时亮相。《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旨在以当代眼光审视和解读古代典籍,启发读者从经典中汲取先贤的智慧和经验。这个展览在介绍项目整体情况的同时,着重呈现了已经出版的首批10种及第二批5种图书。

  在国图艺术中心,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10种获奖图书揭晓:社科类5种,《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典藏版)》《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名画在左科学在右》《我的世界观》;科普类3种,《美丽之问:宇宙万物的大设计》《大国重器:图说当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少儿类2种,《别让太阳掉下来》《鄂温克的驼鹿》。

  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汤更生介绍,设立于2004年的文津图书奖,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侧重于评选那些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的非虚构类普及性图书。此次10种获奖图书,是经过初评、终评和审读等环节,从1562种参评图书中遴选出来的。

  在活动现场,来自国家图书馆与全国公共图书馆代表共同宣读了《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倡议书呼吁,图书馆人要坚守“为人找书、为书找人”的价值理念,竭诚引导、推动、服务全民阅读,广泛联合社会各界,共同构建面向书香社会和学习强国建设的阅读服务网络,推动阅读服务全覆盖。

  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介绍,经过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广泛动员,截至4月19日,已有3039家图书馆响应业界联动,这些图书馆既有公共图书馆,又有高校、党校、科研院所、高职、中小学、医院等各级各类图书馆,各地阅读推广机构也积极参与其中,以“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正同时在全国各地举办。

  (光明日报北京4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4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