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泰国学者:用东方文明和智慧造福人类社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泰国学者:用东方文明和智慧造福人类社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4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塔纳通也应邀出席。与一般学者不同的是,苏拉西是一位泰国军队出身、官至上将的将军学者。1996年至1997年,苏拉西在泰国军队服役时曾在中国国防大学学习过一年。那是他第一次访问中国,从此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现在,他以泰国官方首席中国问题专家的身份,常年奔走在推动中泰政策相通、民心相通的第一线。

泰国学者:用东方文明和智慧造福人类社会

5月16日,来自中国的演员在亚洲文明巡游活动中表演。新华社发

  今年4月,苏拉西刚刚跟随总理巴育率领的泰国代表团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苏拉西认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一带一路”峰会的延续,两者一脉相承。“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五通之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可以成为民心相通的主要方式和正确渠道。”苏拉西谈道。他介绍,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会各国深入探讨的一个焦点议题就是文化交流、人文交流。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更是不同国家畅所欲言的平台,亚洲各国充分展示文明成果,造福当代人类社会,共同迎接美好未来。

  苏拉西认为,亚洲文明有很多共通之处。“文化不是十年二十年可以形成的,而是历经千百年,才能称之为文明。理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和文明,是我们走到一起的关键。”苏拉西强调说,此次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他重点阐述了“东方智慧”,“这是西方人很难理解的一件事情。西方崇尚利益至上、零和游戏。但在东方智慧中,我们讲究关爱他人,当自己拥有的多于他人时,会想方设法分享”。

  谈到泰国文化的独特之处,苏拉西认为,泰国深受佛教影响,佛教提倡关爱别人,做善事。“所谓善,指的是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让他人受益,让自己受益。这在泰国深入人心,是泰国人民教育子孙后代的重要内容,也是泰国人民和谐共处的原因之一。在泰国,各族人民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不分彼此。”

  谈到举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意义,苏拉西直言,这次大会建立了对话平台,为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播下了种子,有利于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东方智慧,有利于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光明日报曼谷5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4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