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进一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进一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5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7月4日,光明日报赴中国艺术研究院,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中的指示精神开展调研,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强调——

进一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

  光明日报北京7月4日电(记者刘江伟)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一行来到中国艺术研究院,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中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展开调研。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出席调研和座谈。本次调研特邀南京艺术学院二级教授居其宏、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明确了光明日报的职能定位,赋予了光明日报新的使命。”张政指出,光明日报把大学习大调研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大调研在北京的第一站就选择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中的指示精神,听取广大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查找光明日报作为一张思想文化大报的差距和不足。找到差距才能精准落实,才能守正创新,才能进一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真正把广大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相关研究机构和创作机构负责人围绕密切联系人民中的知识分子,推动非遗的继承和创新;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加强文艺批评的力度和锐度;重视舞蹈人才培养,构建具有中国气派的舞蹈学;挖掘手工业的文化属性,重视手工业的社会职能;加强艺术批评力度,重建民族音乐体系;用当代视角看待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关注中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成熟,增强文艺报道的趣味性和思想性;紧密联系学界,加强学术批评和学术争鸣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居其宏和周由强就光明日报如何做好文艺评论工作提出见解。居其宏指出,当代中国文艺不仅要解决“写什么,怎样写”的问题,更要重视“写得怎样”。文艺界应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开展文艺创作。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现在很多文艺批评对于问题视而不见,缺乏对文艺创作的引导和纠偏。光明日报作为一张思想文化大报,应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多倡导和开展具有战斗力和说服力的文艺评论。

  周由强表示,文艺评论的初心和使命是立心铸魂,就是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现在很多文艺评论遭到读者诟病,根本原因就是价值取向扭曲。这就造成作品写得越多,传播得越快,反而影响越不好。光明日报一直以来重视文艺评论工作,新时代应有新的作为。要推动改善文艺评论只表扬不批评的趋势,引导文艺评论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倡导说真话、讲道理。通过有效的文艺评论,重建中国美学精神和中华审美风范。

  张政在总结时说,本次调研实现了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四个同步:我们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中的指示精神,并在调研过程中检视光明日报办报存在的问题,通过促进光明日报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合作,达到了“立即整改、推动工作”的效果。今后,双方可以通过党建共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并把这项内容当作两家合作的重点。同时,还要共同举办学术活动,不断丰富光明日报的报道内容。

  韩子勇表示,我们很重视与光明日报的合作,按照张政总编辑提出的合作建议,下一步双方要梳理要点,拉出清单,逐步推进,把每一项合作都落到实处。我们愿和光明日报一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中的指示精神,把广大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5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