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可爱的中国,可爱的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可爱的中国,可爱的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追剧《可爱的中国》  

  作者:任仕廷(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师)

  近日,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热播,从方志敏烈士的遗稿和遗骨陆续被发现为引,追溯起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追剧数日以来,很多剧情桥段始终在不经意间拨动着观众的心弦,譬如7月13日播出的那集中方志敏与一名小战士的对话:

  ——“我问你,你当初为什么要参加红军?”

  ——“我看不得穷人受欺负,我想解救穷人!”

  这名小战士是信江军政学校的一名新兵,由于他吃饭吃得慢,训练跟不上,曾经有过放弃扛枪当“逃兵”的想法,最终在方志敏的积极鼓励下坚定地留了下来。

  而他更是一位真实的革命前辈——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吴克华。他为解放全中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为青藏铁路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在去世后将骨灰洒在了锦州塔山之上,永远陪伴着阻击战中牺牲的战友。

  吴克华最初参军的理由看上去很单纯,但正是这单纯的理由,支撑他在戎马生涯中无数次冲破枪林弹雨的封锁,支撑他以63岁高龄亲上海拔3000米以上的昆仑山,支撑他在革命岁月中培育和树立了崇高的革命理想。

  我想,这正是初心的可爱可贵之处。

  最近播出的剧集中,像这样令人印象深刻的剧情桥段还有很多:

  当红军的14名同志因为背叛而被处决时,方志敏强忍着悲痛,亲手在从小看着自己长大的五叔的死刑判决书上签字。

  当仍属白区的景德镇灾民挨饿受冻时,方志敏主动要求调用苏区的粮食来支援救灾;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了国民党团长,不费一枪一弹拿下了景德镇。

  “我是常常这样想着,假使能使中国民族得到解放,那我又何惜于我这一条蚁命!”这是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写下的豪言壮语,剧中借用彭湃之口讲出了这一句话。而方志敏与彭湃也各自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承诺。

  超越了亲情,跨越了党派,逾越了生命,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在面临国家的内忧外患之际,摒弃了宗族与成规,抛却了私心和利欲,见惯了生离与死别,才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我想,这正是使命的可歌可泣之处。

  方志敏认为,中国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她地大物博,资源丰厚,山水秀丽……而随着剧情的深入,我想中国最为可爱的地方,在于从不缺少这一群可爱的人:每当国家民族危亡之际,他们无论付出怎样的代价,也绝不容许祖国母亲被欺凌、被分割,甚至被霸占。在近代的历史中,这群人由于共同的革命理想走到一起,也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

  历史向我们证明,正是因为秉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无数革命前辈才能突破了重重险阻,最终领导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

  时间转至今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关口,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它的100周岁生日时,我们仍然要为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而奋斗,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奋斗,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而我们也仍然面临着许多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此时此刻,最为关键的恰恰是我们是否能够永葆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奋斗中去。

  “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是方志敏在狱中对未来的中国提出的最美好的构想和希望。而这样一个可爱的中国,也正一步一步地向我们走来。

  我想在这可爱的中国,做一个可爱的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09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