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8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追剧《可爱的中国》】    

  作者:闻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通过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高度凝练的生活细节描摹,再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建党之初的革命历程。剧作主要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农民运动领袖、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赣东北红军的主要创始人方志敏为创作原型,讲述了方志敏投身革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并将其一生高度浓缩的精神内核,一一展现在真实的历史事件和细致的故事情节之中。

  诞生于十九世纪二十世纪之交的方志敏身处江山破碎国蔽民穷的乱世,面对祖国母亲遭受的贫穷和灾荒,混乱和仇杀,饥饿和寒冷等不幸,方志敏一直苦苦寻求救国救民之良策,直至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共产党终竟是人类最进步的阶级——无产阶级的政党”。电视剧中的方志敏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使得他义无反顾地践行革命先行者的责任,积极培养和发展新党员,创建农协组织和共青团支部;组织农民武装暴动,创建革命根据地,建立革命武装队伍;开展经济文化建设,创建贫民银行;率领北上抗日先遣队对敌作战等。方志敏的坚定信仰始终如一,“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我有一天生命,我就应该为它们工作一天”。即使被捕入狱,方志敏仍然坚定必胜信念:“‘资本主义的社会,必然要覆灭,代之而起的,必然是共产主义;反革命必然要失败,革命一定要得到最后的胜利。’这是绝对的真理,同时,这也是我的基本信仰。”

  方志敏曾说:“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的用之于革命事业。”方志敏担任过江西省农委书记,横峰、弋阳、贵溪等县委书记,信江特委书记,闽浙赣省委书记兼军区司令员,红十军团政委,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兼财经委员会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主席团委员等,虽然经手款项很大,却从未为自己和家人谋取一分一毫的私利,始终体现出一个共产党人清廉朴素的高尚品格,甚至把贫穷作为苦其心志的磨炼。方志敏人生追求的目标与党的事业高度一致,就是为了帮助工农群众消除生活的贫困。方志敏始终与工农群众血肉相连,“我们是亲密地与群众联系在一起,大家都是家人兄弟一般。”电视剧中的方志敏在赣东北苏区工作期间,时刻不忘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

  电视剧中,方志敏在苏区建设上,做演讲、办报纸,常常不顾疲倦,拖着病体走村串户,与老百姓交朋友,集思广益,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方志敏始终相信工农群众是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最可靠的主力军,在其组织和领导下,苏区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空前高涨,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赣东北苏区获得了“苏维埃模范省”的称号。

  电视剧中方志敏的扮演者较好地表现出方志敏知识分子的文人气质,遇事沉着冷静、常常利用党外人士化被动为主动,急中生智地化解危局,如利用外国记者约翰巧妙地把粮食和弹药送出城外,化解了北伐军久攻不下南昌的困境;在江西省国民党省党部第一次农代会预备会议选举中,粉碎了国民党的贿选和圈定阴谋等。方志敏在担任赣东北苏区和闽浙赣苏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期间,重视教育、文艺、卫生、体育等方面建设,提高工农群众的文化素养。尤其感人至深的剧情是对方志敏的亲情、爱情、友情等几个场景的再现:方志敏与毛泽东、彭湃同为农运领袖引为知己的惺惺相惜的革命友情;与妻子缪敏并肩作战建立的琴瑟和谐的夫妻之情,以及与父母乡亲血脉相连割舍不下的离别之情,无不彰显出方志敏重情重义的赤子情怀。正是因为爱得深切,才有方志敏在狱中饱蘸血泪写就的佳作《可爱的中国》,文章洋溢的爱国热情,激励了几代中国人为建立平等和自由的新中国而前赴后继、奋斗不止。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8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