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亏了永慧,让我有了幸福的晚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亏了永慧,让我有了幸福的晚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9 04: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德耀中华

“多亏了永慧,让我有了幸福的晚年”

——记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南江西里社区居民俞永慧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树群

  在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南江西里社区,俞永慧的故事尽人皆知——她与丈夫无微不至照料孤寡老人王凤琴20余载,诠释了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德。

  俞永慧出生在天津老城区的一个大杂院里,邻里守望相助,和睦温馨。小时候,由于父母忙于工作,俞永慧没人照顾,王凤琴每有闲暇,就帮忙照看。在俞永慧幼小的心里,“王姑姑”是最亲近的人。

  岁月流逝。俞永慧逐渐长大成人,在大杂院里结婚生子。而王凤琴一辈子没结婚,也没有亲戚往来。院中每家都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唯独王凤琴形单影只,俞永慧暗下决心,要让“王姑姑”有个幸福的晚年。

  平日里,俞永慧和丈夫经常帮“姑姑”买一些生活用品,做了好吃的饭菜,也会给老人送一份。每个周末,二人都会来陪着王凤琴聊天儿,洗洗衣服、收拾房间,然后把“姑姑”接到家里,热热闹闹地过个团圆周末……彼此都把对方当成了一家人。

  1998年,大院的老房子要拆迁了。老邻居们在为乔迁新居欢欣鼓舞,俞永慧却犯了难——王凤琴老人分到的拆迁款加上存款依旧很难买到适合的房子,如果两家一旦分开,老人岁数越来越大,身边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亲人,日子该怎么过呀?俞永慧和丈夫一合计,决定带着老人一起生活!于是,王凤琴和俞永慧一家人一起搬到了嘉陵道街南江西里社区,真正成了“一家人”。王凤琴逢人便说:“我都这么大岁数了,过去从没奢求能有个家啊。多亏了永慧,让我有了幸福的晚年……”

  十几年一晃而过,如今,王凤琴老人已是92岁高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并且患有脑栓塞,生活无法自理。俞永慧和丈夫每天为她按摩、翻身、活动手脚,变换花样做老人喜欢吃的饭菜。身教胜于言传。俞永慧夫妇孝顺“奶奶”,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俞永慧的儿子儿媳也把王凤琴当成亲奶奶,格外孝顺,一有空就陪老人说话,哄老人开心。

  俞永慧也50多岁了,有风湿性关节炎的毛病,每到阴天下雨时,腿疼得厉害。每次帮老人翻动身体,都要疼出一身汗。眼下孙女已经4岁了,也需要人照顾。虽然辛苦,但俞永慧从不抱怨,她就一门心思要让老人过得舒心、顺心。现在俞永慧和丈夫两人只希望王凤琴老人健康长寿:“与老人待在一块儿的时间能更久一点,我们便心满意足了。”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