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9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桑献凯(河北日报总编辑、评论员)  

  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70年前,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就是从这块土地出发,踏上“进京赶考”的伟大征程。

  这是一块担当新使命、承载新希冀、开创新未来的土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今天的河北,正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奋力前行。

  知之深,爱之切。河北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他7次视察河北,给予河北干部群众面对面的指导、心贴心的关怀。特别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河北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

  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一条条“断头路”“瓶颈路”相继打通,多条高速公路、铁路相继开工、竣工。生态持续好转,2018年,河北大气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48%,空气质量6年来最好,一家又一家京津企业、项目在河北落地,河北新发地疏解北京商户6200多户,2018年交易额410亿元,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竣工投产新一代和新能源汽车陆续量产。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稳扎稳打: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重点,目前登记进驻企业达三千多家,大多数来自北京;“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篇,如今已植树17万亩;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26家高端高新企业入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在张家口崇礼,一座座冬奥会场馆拔地而起,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张家口冬奥村主体工程今年年底全部完工;从去年到现在,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突破1000万;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和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今年年底通车。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调整到“三二一”,装备制造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5%。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到2018年,河北6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78%。

  …………

  时代不断出试题,“赶考”未有穷期。

  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我们实干、奋斗;大有可为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需要我们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冬奥会筹办即将转入测试就绪阶段,更艰巨的任务、更繁重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完成……

  牢记总书记的重托,落实好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指示批示,有着红色基因的这块热土和7500万燕赵儿女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并交出优异答卷。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06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