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艳玲:弘扬道德模范精神 建设荆楚道德高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艳玲:弘扬道德模范精神 建设荆楚道德高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艳玲(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湖北省委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指示精神,把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实践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努力打造荆楚道德高地,先后涌现出吴天祥、黄旭华、张富清、马旭等一批道德模范、先进典型。

  全覆盖选树,培育典型产生的深厚土壤。近年来,湖北加强和改进典型选树工作,变随机发现为主动挖掘,在全省分层次开展身边好人、荆楚楷模、道德模范等选树活动,为推荐全国道德模范奠定坚实基础。在纵向上,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常态联动选树的工作机制,坚持群众评、评群众,通过分类建立线索资料库、群众点赞评议等方式,发现挖掘凡人善举、身边好人;坚持严把关、把严关,通过各地各部门推荐、相关部门把关,层层选树荆楚楷模、道德模范。在横向上,建立联动机制,会同公安、卫健、退役军人、工会等部门开展最美基层警察、最美健康守护者、最美退役军人、最美职工等推选宣传,推动各部门各行业选树行业标兵、先进人物,并将其作为荆楚楷模、道德模范的重要来源。这些年,我们选树各级各类身边好人1万多人,每月发布一次荆楚楷模,推出571人(组)荆楚楷模,评选命名表彰78人(组)省级道德模范,18人(组)当选前6届全国道德模范。

  立体式宣传,展示模范的崇高精神。综合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多形态呈现、多途径传播,让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广泛传播、润泽荆楚。一是全媒体、常态化开展新闻宣传。在全省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开设专题专栏,主流媒体所属新媒体及时集纳、转载、推送相关报道,并在商业网站、社会自媒体进行二次传播。各级主流媒体把典型宣传作为日常报道的重要内容,湖北日报等党报首发推出了张富清等一批先进典型。二是广覆盖、多途径开展社会宣传。制作“楷模寄语新时代”公益广告短片和道德模范公益宣传片,在户内户外、大屏小屏滚动播放。在市民之家、商业街、乡村社区设立“善行义举榜”,建设道德模范风采墙、好人馆,进行广泛宣传。三是多形态、重感染开展文艺宣传。通过文学、音乐、舞台艺术、影视等形式,生动呈现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教育人、引导人。比如,根据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事迹创作话剧《信义兄弟》,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万其珍为原型拍摄电影《我的渡口》。目前,正围绕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创作歌曲、文学、影视、话剧等。

  多方位践行,彰显道德的强大力量。建立关爱礼遇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礼遇关爱道德模范。省委坚持定期看望慰问道德模范制度,在重大活动时邀请道德模范代表出席。各级党委政府、相关单位加大关爱帮扶力度,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二是积极组织学习榜样精神。把道德模范等重大先进典型纳入党员教育的学习内容,开展“新时代之光”荆楚楷模走基层活动,邀请道德模范加入百姓宣讲团,面对面讲述自己的故事与体会,让党员群众在共鸣中感受榜样的力量。成立“小处方医生”王争艳、“鼓舞妈妈”杨小玲工作室,扩大社会影响。邀请道德模范担任行业形象大使,传播文明风尚。三是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组建一批以全国道德模范名字命名的公益组织,如吴天祥小组、孙东林信义兄弟农民工关爱基金、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等。其中,吴天祥小组已由最初的几百个发展到现在的1万多个,10万多名小组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充分彰显了道德模范的感召力。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此次会议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全媒体多形式宣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强化实践养成,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制度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道德模范选树宣传、学习实践工作机制,加大礼遇关爱力度,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出湖北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6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