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顿珠培楚:永远做绝对忠诚于党的雪域高原卫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顿珠培楚:永远做绝对忠诚于党的雪域高原卫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6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顿珠培楚(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所长)

  羊拉与西藏芒康县和四川巴塘县、得荣县的8个乡镇接壤,生活着1024户藏族同胞。羊拉派出所成立初期,所里只有一名民警、一匹马。从最北端的登拉到最南端的南仁,骑马走一个来回需要10多天,“马背上的派出所”也由此声名远扬。

  羊拉村组散落、山高路远。群众一早出门,赶到派出所时已是晚上。派出所实行全天候工作模式,只要有群众需要办理业务,不管几点,民警都上班工作。我们靠双脚走遍了辖区1087平方公里的每个角落,和群众从脸熟到人熟,再到心心相通,亲如一家。

  今年48岁的农布是甲功村村民,2005年因斧头砍伤了脚,后来变为股骨头坏死。每到农忙,我们都会去他家帮忙。2017年,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他做了手术,因为是贫困户,按政策规定报销了费用16万元,但剩下的2万元,农布却一筹莫展。最后我们民警通过捐款帮助他解决了这些费用。

  还有一个叫当珍拉初的藏族女孩,母亲在地里干活时不慎摔下山崖,双腿落下残疾。小女孩当时面临辍学的困境。为了帮助拉初完成学业,我们安排她的妈妈到派出所做炊事员,民警们还经常到他们家帮扶脱困。2017年,当珍拉初考上了大学,每到假期,她都会回到羊拉,成为派出所里最活跃的志愿者。

  深更半夜手持电筒漫山遍野帮群众找牛,在80米深的悬崖峭壁上救援交通事故中被困驾乘人员,从满载蔬菜的货车中帮群众找手机和钱包,冒着雨雪到塌方路段为过往车辆清理滚石……现在,乡里的群众遇到事情都不打110报警,直接拨打民警的个人电话求助。

  迪庆全州24座藏传佛教寺院中有7座在羊拉。我们分片包干,开展经常性走访。得知大部分僧人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高原疾病后,我们就带上药品和食品用真心诚意关心他们。每年寺庙之间轮流举行佛事活动,我们与僧人同吃同住,一起研究安保方案,确保寺庙和信众的安全。

  每年5月至8月是虫草采挖季节。我们分批派驻到雪山上,每人在海拔4600米的营地驻扎60天左右。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行走,相当于在平原负重25公斤,民警们不仅要克服高原缺氧的身体极限挑战,还要每天来回到山脊线巡逻近20公里,就是要尽最大可能防止和调解群众的纠纷。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羊拉派出所辖区内连续5年无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年均仅两起,社会治安状态良好,“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已成真实景象。

  我们只是藏区的一个派出所,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加努力地加油干,才能对得起党和国家的信任,让警徽在雪域高原闪光。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6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