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于蕾:致敬我们的上下五千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于蕾:致敬我们的上下五千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6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于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制片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我很幸运,2002年大学一毕业,就进入中央电视台,投身到了这项我无限热爱的培根铸魂的事业中。17年来,从《经济半小时》的一名实习记者,到连续4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总撰稿;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年纪最小的编导,到全国十佳电视栏目制片人,再到成功完成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等重大国家级活动的策划撰稿……我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荧屏背后。

  2015年,我作为总导演兼制片人,带领团队开始了《国家宝藏》的创作。我和团队一起翻阅了五百余万字的考古报告和文献资料,一一叩开了故宫博物院等九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的大门,经历了四千多个小时的创作会议,走过了数万公里的调研路程。良工造物,大匠诲人。

  为了让文物都活起来,我把自己撰写的数万字的策划案和想法,一遍一遍地讲给数千位文博历史专家和社会学者,听取意见。创作最紧张的时候,白天在演播室打磨彩排,晚上到机房通宵修改剪辑成片,第二天一早又从机房继续去演播室完成新的彩排录制,连续两三个月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就这样,我和团队克服万难,历经八百多个日夜的奋斗,2017年12月3日,用理想和心血熬制的《国家宝藏》终于开播了。节目“一夜爆红”,引发了国内参观博物馆的热潮。当看到观众说“泪流满面、热血沸腾”“这才是只有中国人才能创造的综艺”,当90后、00后成为节目的铁杆粉丝、在弹幕上写下满屏的“此生不悔入华夏”的时候,我们热泪盈眶。能够点燃中国人血脉深处流淌的对中华文明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自觉自信、对明德风尚的弘扬传播,这是作为创作者最大的幸福。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6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