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曹先建:有一种使命比生命更重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曹先建:有一种使命比生命更重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6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曹先建(海军航空兵某训练团飞行二大队大队长)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群体,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每一次飞行都可以说是生死考验。2012年,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入列服役,这在我的心里埋下了舰载飞行梦的种子。

  我主动报名了全军第二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遴选。舰载战斗机与陆基战斗机有着很大区别,很多飞行操作习惯都是相反的。我和战友们憋着一股劲,从零开始学,争分夺秒飞。经过3年改装训练,我和我的战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就剩下在航母上着舰考核这一道“拦路虎”。

  然而,命运却跟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2016年4月6日,距离着舰考核不足一个月,一次模拟训练中,当我驾驶战机飞至360米高度时,飞机的飞控系统突发异常,机头瞬间上仰、机体急速下坠,这是战机最高等级故障,距离坠机只有短短12秒,按照特情处置规定,飞行员可以立即跳伞。但我第一反应就是全力保住战机,紧急处置10秒无果后,我被迫跳伞。由于高度过低,救生伞未能完全打开,我的身体重重地“砸”在了海面上。

  这次事故,致使我腰椎爆裂性骨折,胸椎、尾椎等严重损伤,需要进行两次手术,第一次手术后,6颗钢钉、2块钢板打在了我的腰椎上。我问医生,什么时候可以重新飞行。医生给我泼了一盆凉水:“这样严重的伤,以后能恢复一般的身体机能就很不错了,还想飞行没大可能”。

  一定要重返蓝天,为梦想和使命而奋斗。为了赶上1年以后的着舰考核,我坚持要求医生把两次手术间隔从最佳18个月减为8个月,在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的情况下,就躺在病床上开始身体康复训练。

  执着往往能够创造奇迹,在经历419天伤病斗争和70天恢复训练后,我的身体恢复到了飞行条件,如愿赶上了新一批次着舰考核。2017年5月30日,我第一个驾驶战机成功降落在辽宁舰甲板上,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回顾走过的路,正是因为选择了舰载飞行事业,我的人生才变得更有意义。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6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