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君:青春无悔 农村有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君:青春无悔 农村有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6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君(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

  岫云村是秦巴山深处的一个普通小山村。2003年,我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岫云村。然而2008年,汶川大地震,家乡成了重灾区,担任村队长的表哥因为在救灾中过度操劳突发脑出血,永远地走了。那时我便想,我要回村,为乡亲们做点事!于是,我和妻子一起辞掉了成都的工作,回到了岫云村。

  年底,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一个“娃娃”当书记,群众一开始并不信任。只有做出点样子来让老百姓看!当时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修路,我在会上打了包票:“没有钱,我来找!哪怕是讨口要饭,我也要把路修通!”接下来的半年,我四处“化缘”。最终,我们村3条长达6公里的水泥路修成了。路通的那一刻,我哭了,群众也哭了。

  路通了,产业发展提上了日程。我想出了一个“远山结亲、以购代捐”计划。我一家一户按门铃、叩铁门,受过白眼、挨过骂。2014年3月,我们村成功开展了第一次“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活动,现场来了10多家企业、50多个爱心家庭,认购了56万多元的农产品。两年多的时间,结对认购的城市家庭达1200多个。2016年,我们以岫云村为品牌的扶贫体验餐厅在成都正式开业。目前,我们已带动周边59个村2882户加入“岫云村”品牌计划。

  2014年,省委要表彰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找党员和群众座谈,几个党员悄悄地对我说:“李书记,我们不得说你好话哟,说你好话你就调走了,我们怎么办啊?”当时我心里好一阵发酸。从那一刻起,我暗暗下定决心,我哪里都不去,就当好这个支部书记。2015年,我们县要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提拔乡镇领导干部,纠结了一个多月,我最终放弃了这个机会。我,没有让信任我的乡亲们失望!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6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