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万君: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万君: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6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万君(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

  32年前,我从职高毕业来到客车厂配焊车间。当时的岗位是轨道客车水箱和制动风缸的焊接,工作环境和条件十分恶劣。

  一个偶然的机会,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来我们车间看望全国劳模屈伟建,对他的发明创造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表扬,当时我就在跟前,真切感受到当工人是有出息的,要当一个有技术、能发明、会创造的工人,更会获得尊重。从那以后,我主动弄一些废铁板来练习焊接技术,通过日复一日刻苦练习,我的技能得到了迅速提升。也有工友不理解说,我们焊的是绿皮车,用不着焊那么精细!我当时就想,如果有机会,这些技术是一定能发挥作用的。

  2007年,我们国家开始生产动车组。当时我是生产转向架的,转向架就是高速动车组的两条腿,关系到动车组运行时的速度与安全。试制生产中遇到了直径20厘米的圆形环口焊缝难题。外国专家根本就不告诉我们这个位置怎么焊接,就是一直在挑毛病,说我们生产不了,还是购买他们的转向架比较好。我当时暗下决心,一定要成功。我把焊接时脚下的步法、焊枪的位移、呼吸的频率、眨眼的次数都记录下来,形成“标准参数”,最终练就“一枪焊完的绝活儿”。

  2015年初,公司开始试制生产我国自主研发的中国高铁“复兴号”。其中转向架侧梁扭杆座不规则焊缝,质量要求非常高。由于焊缝弯道极多、空间特别狭小,极易造成焊接缺陷,这个部位的焊接一度制约当时的生产。我和工友们一起,经过多次试验,反复论证,总结出一枪三焊的操作法。2017年6月25日,这个日子就像是女儿结婚那样高兴,我们生产的“复兴号”正式上线,我激动得热泪盈眶。

  随着高铁里程越来越长,一线过硬的技术工人也面临着急缺的状态。我将自己多年来掌握的焊接经验,总结并精心编写出了一套通俗易懂的焊接培训教材,首批培训的400余名新员工全部提前半年考取国际焊工资质证书。德国专家在考试现场到处打听我们在哪里聘请的培训机构。

  2010年至今,我通过工作室的平台,组织培训焊工2万多人次,考取各种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6000多项。我还通过工作室,承担社会各界企业高技能人才的技能传承工作20多场,培训焊工2000多人,形成资源共享,打破了各企业间技术垄断的局面。

  作为一线产业工人,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发展融合在一起,用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干好每一天的工作,实现产业报国,为中国梦提速!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6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