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苹果手机热销,中国市场不容忽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苹果手机热销,中国市场不容忽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9 05: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陈定(媒体评论员)

  前脚吐槽、后脚抢购,这似乎成了每次苹果手机迭代后的惯例景象。9月11日,苹果推出iPhone 11系列新品。虽然被不少人吐槽“外观像浴霸”“创新不足”,但9月13日正式预售时的不错表现,还是让新iPhone收获“真香机”的称号。

  媒体报道称,在中国消费者拉动下,iPhone 11的预购形势比预期的还好。数据显示,预售首日,国内两大电商平台的iPhone 11销售数都呈现出大幅增长态势,其中一家平台的iPhone 11较iPhone XR增长335%,另一平台预售销量同比增长480%。

  虽然iPhone 11在中国市场大受欢迎,但不得不说的是,苹果正面临严峻的销量问题,其手机产品在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下滑。此次iPhone 11在中国市场受热捧,以及过往数代苹果手机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都反复地证明着“苹果手机需要来自中国的巨大市场”这一真理。而苹果手机在全球及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其实也是中美经济贸易的一个具体体现,其正说明了中美两国关系对经济往来影响甚大。可以说,美国经济离不开中国,中美两国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这并非我们的一家之言。对于日前苹果公司发布的新产品,路透社援引华尔街分析师表示,现有用户的升级需求,可能为苹果的最新款商品带来高达两亿部的销量,其中大部分需求将来自中国。苹果公司稍早前发布声明警告美国政府称,该公司为美国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是美国最大企业纳税人,也是创造最多就业的企业之一。但美国政府的经贸做法,拖累了苹果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会让苹果处于不利地位。

  依靠改革开放,中国用40多年时间实现了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和综合国力的逐步提升。最直接的体现就在于中国国民富起来,消费能力与日俱增。因此,中国市场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愿意放弃的广阔空间。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显示,2018年,几乎所有外资企业在华均保持盈利状态。受访企业的再投资数据表明,企业并没有大面积撤离中国市场,对投资中国仍有浓厚的兴趣,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及其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显然,中国市场消费的巨大潜力,对于任何一家外国公司而言,都是一笔无穷的资源。放弃中国市场一定是不明智的选择,而依靠中国市场,只会对美国国家自身的发展有利无害。

  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不出意外的会有一些摩擦,这是国际关系的正常现象。但问题在于,一味放大摩擦,就只会挤压两国合作的空间,最终受损的将会是依靠全球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