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每位老人都过得舒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每位老人都过得舒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08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每位老人都过得舒心

——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

  光明日报记者吕慎、王胜昔、杨珏、龙军、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封德、龙毅、董文丽

  “又是一年重阳日,户户孝老爱亲时。”10月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国庆长假,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尊老文化,弘扬敬老美德。社会各界积极承担起爱老助老的共同责任,努力让每位老人都过得安心、静心、舒心。

让每位老人都过得舒心

10月7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日益社区志愿者走进社区养老院和老人一起插花,欢度重阳。王建康摄/光明图片

让每位老人都过得舒心

10月7日,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重阳寿星”接受免费体检。封德摄/光明图片

  家住河南省西峡县重阳镇的胡明英老人这个重阳节过得格外高兴,10月7日,90岁高龄的老人在儿子王贵定的搀扶下登上重阳文化旅游节的舞台,领到了红彤彤的“重阳寿星”证书和西峡有机绿色产品、南阳景区免费度假卡等“大礼包”,还平生第一次体验了八抬大轿,脸上笑开了花。

  西峡县重阳镇是中国重阳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尊老敬老的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该县以“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促进县域文旅融合,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重阳文化之乡”称号,并建立中国重阳文化研究中心。

  “今天俺也带95岁的老母亲来热闹热闹。”家住寨根乡捷道沟村的尚建丽把婆婆带到了活动现场。尚建丽的婆婆患有多种疾病,她给婆婆洗澡、做饭、端饭、缝缝补补。忙完家里活再忙地里活,一干就是22年,毫无怨言。尚建丽的事迹被传为佳话,她也被评为今年“重阳十大孝子”,领到了光荣证书和奖金。“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咱以后也会变老,要为儿女们树起榜样。”尚建丽说。

  10月7日一大早,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陶村镇五曹村,260多名老年人穿着村里发放的新衣服,聚集在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小广场观看文艺节目。而广场另一边,由3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小分队,端菜盛汤,忙前忙后,正在为老人们准备一桌桌丰盛的饭菜。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学军说:“重阳节组织老年人聚餐是五曹村的传统,也是盐湖区的敬老新风尚。”

  运城市盐湖区是虞舜故里,也是中国德孝文化之乡。从2010年起,这个区每年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舜帝德孝文化节”。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和基层社会孝心缺失等突出矛盾,开展德孝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党校“七进七创”主题创建活动,建设包括德孝大讲堂、德孝文化墙、农家书屋、文艺宣传队、志愿服务队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六位一体”德孝文化苑。目前,盐湖区已建成190多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使数千名留守老人、孤寡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持续在全社会倡导孝老敬亲、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长长的红毯一字铺开,牵手走来的是青春年少的孩子和他们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这温馨的“祖孙红毯秀”惹得居民们频频按下快门拍照……这是湖南长沙芙蓉区东湖街道韶光社区重阳节的一幕。10月7日一大早,社区党员骨干、老年居民、孩子们、“美丽长沙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就来到社区文体广场,人人手中挥舞着五星红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服务城区老年人的事业中发挥最重要作用的,则是那些默默工作在养老服务机构的中青年工作人员:他们将敬老爱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操持着最繁杂的琐事,努力让老人们每一天都胜过“过节”。

  2018年,芙蓉区出台措施,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照料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采用公建民营、民建公助、民建民营等运营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全区已引进7家社会养老机构参与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该区力争在2020年实现每个老年人口相对集中的社区有一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内老年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助餐、应急帮助、文化娱乐、代办服务等全方位服务。

  80桌铺着大红桌布的圆桌依次排开,老人们围坐聊天嗑瓜子。酒桌前排大屏幕播放着暖场片,喜庆的音乐循环播放……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骆家庄社区文化礼堂里,750位老人齐聚一起参加2019年重阳联欢会。上台表演下台聊天,其乐融融。社区党委书记章忠平说:“我们社区是从城中村发展而来的,尊老是我们的乡风传统,我们一定要延续下去。社区对老人加以照顾,老人们也自愿加入社区管理,老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得到了提升。”

  台州市黄岩区高桥街道下浦郑村文化礼堂内,10位老人身着唐装、佩戴胸花入场,喜气洋洋。晚辈为长辈敬菊花茶,祝福长辈健康长寿,并送上一个爱的拥抱。在感人的感恩乐曲声中,晚辈们用一次特殊的“洗脚礼”传递着亲情,也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感恩与孝德文化。村干部还为老人们颁发了长寿奖证书,红彤彤的奖状拿在老人们的手里,暖在晚辈们的心里。

  “重阳节到了,我们布依族的习俗就是要在这天打糍粑孝敬老人,给老人买新衣裳,和老人们一起吃饭、拉家常。”10月7日,贵州省龙里县龙山镇正在举办一场庆重阳的民族联欢会,今年51岁的韦开福是村里的志愿者,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二老双全,年过八旬,身体硬朗,今天特地带父母来参加这个活动,让“老辈子们”欢聚一堂,共度佳节。活动现场,志愿者为老人们带来了节日的祝福,为老人们打糍粑、赠礼物,大家载歌载舞沉浸在欢乐之中。

  龙里县不仅有服务老年人的志愿者,老年人自己也老有所为,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洗马镇的“莫幺公”志愿团队就是83岁的老人莫洪文发起的,目前已经发展到115人。“莫幺公”志愿服务队积极帮忙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误会冲突,维护社区环境卫生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带领社区的老年人们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所开展的服务工作逐渐延伸到了文化传播、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倡导等方面。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8日 10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