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育,不应是单纯的专业训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育,不应是单纯的专业训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7 04: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教育探索】

  作者:蔡梦(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郭威(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者按

  什么是美育?美育即美感教育。美育的对象是谁?在我国,其对象主体就是国家数以亿计的青少年学生。当前,围绕美育政策和理论层面的探讨很热烈,而同时,也需直面美育发展的现实问题——美育实践如何开展、美育师资从何而来。这两者应是美育落在实处的关键所系。

美育,不应是单纯的专业训练

美育激扬青春活力 光明图片

  美育的关键还是“怎么做”

  我们必须重视美育的三对关系——美育理想与美育现实、美育理论与美育实践、艺术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这三对关系分别从美育政策、美育理论和美育实践者三个视角出发认识和定位美育。这也必然促使我们去思考:应该如何推动美育事业一路持续向前发展。

  回望历史,中国历朝历代不乏对美育力量的关注,美育传统可谓源远流长;到近代,以朱光潜先生为代表的一批美育理论家,也包括当代众多美育研究机构庞大的学者群体,积淀了可观的美学理论,几乎有了成体系的理论认识。但是,纵观现实,坐而论道者多,致力美育实施者少。而其实,美育蓝图要勾画,美学理论要研究,但美育实践更要重视。谈美育不能仅停留于理论探讨或满足于发表成果,还一定要让眼睛向下看、向外看,才可能看清美育实践第一线,看到教学领域面向的所谓“美感教育”现状如何。实际地讲,我们当前的美育实践还远远不够,美育师资整体偏弱,还远未将美育融入青少年学生群体的实际之中。所以,要实现美育发展的宏伟理想,关键还是怎么做的问题。

  不能简单搬用专业艺术育人模式

  从门类来看,美育属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本质不同。但现实中,总有人不去厘清二者的区分,而简单搬用专业艺术育人模式。这种认识的偏颇就自然会导致教学行为的偏颇。最终,造成美育理想与美育实际存在着若干脱节,美育理论与美育实践难以恰当匹配。比如,有些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门为提高青少年美育素质,规定了人人要学一门乐器,这种做法是将提升美育素质等同了接受专门艺术训练。此外,这种不正确的理念还催生出一批社会化艺术培训机构,引导着一批急功近利的学习者趋之若鹜地追求某种艺术技能学习。这些现象反映出,现实的美育实践仍然存在一些误区和盲点,造成了某种程度的混乱和盲目。

  通过学习一门艺术课程可以使学生的美育素质得到提升。但这并不意味着提升美育素质等同学习一门艺术课程,尤其是必须接受一项专门严格的艺术技巧训练。换言之,美育不等同单纯的艺术技能训练,提升美育素质并非一定学一门乐器或接受校外教育。对于青少年学生而言,美育素质首先是艺术鉴赏力的高下,而提高艺术鉴赏力也不以演奏了多少部作品或考级达到什么程度为准;另外,人们也不可以断言不经历艺术专门训练或没有乐器考级的孩子就不能发展自身良好的美育素质而拥有较高的艺术鉴赏力。

  普通学校是美育实践的主渠道

  所有孩子都应接受美育教育,从何获得且怎样获得就涉及一个“怎么教”的问题。一般而言,美育教育还不是专业性艺术院校的主体职责,因为专业化的艺术道路不是面向大众的。面向广大青少年群体落实美育,也不能倚重于专业化艺术技能的培养。从教育普及角度看,提升青少年美育素质应回归中小学课程学习。由此,各级各类普通学校才是美育实践的主渠道。因为它面对的群体比专业艺术教育面对的群体大得多,比社会艺术教育面对的群体也大得多。

  从相对宽泛的美感教育来看,学校教育体系的每门课程都蕴含着美育潜能,美感教育无处不在。另一方面,对于提升美感素质而言,艺术课程更具外显性、丰富性和集中性,由此,普通学校美育主渠道还应该立足学校的艺术教育,其核心课程是美术和音乐。也可以说,音乐、美术课程承担起青少年美育素质提升的主体责任。因此,学校音乐、美术课程体系的创新改革就要紧密围绕这一主体责任而实施。

  大力培养提升学校美育师资

  开展学校美育工作,课标、教材、教师是三个关键要素。现实中,美育课标和教材能得到较好保障,前者由教育部统领下的专家团队研制,后者由资质较好的出版社投标、教材团队攻关、教育部审定。与课标和教材比,美育实践者——美育师资就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可以说,中小学校在编在岗艺术类课程的教师所在的讲台,就是普通学校美育实践的一线平台,应得到重点关注。而另一方面,这些艺术类课程的教师具有可变性和不可控性,他们自身的学习经历也决定了其日后的从事美育实践的基本水平,影响着青少年接受美育教育的质量以及由此养成的艺术素养的高下。

  那么,美育师资从何而来?可以说,高校的艺术师范教育是培育美育实践者的主阵地,也可以明确地说,高校艺术师范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主要应是美育工作者,而非专业艺术工作者。基于这一定位,艺术师范教育应坚定为学校美育实践培养合格师资,其作为国家实施美育战略的核心环节应受到高度重视。只有美育教师能力提高了,美育才能落到实处。高校艺术师范生要清楚自己将来是做美育教师而不是某一艺术门类的专业教师,并最终从思想和行动两方面都明确“我是一名美育教师而不仅是一名专业教师”的理念。

  回顾我国以培养美育师资为主体责任的艺术类高等师范院校,应该说积累的问题颇多,与当前落实美育实践的要求距离很大。追根溯源,主要还不是院校艺术专业技能的不足,而是从思想上缺乏对学校美育工作者身份的定位,以及基于这一身份定位前提下认识到美育工作的整体性。我国艺术师范办学已近百年,形成许多沉淀在人的观念或行为中的固化因素,要从根本上去改变那些现实中不合时宜的东西,其挑战和困难是可以想见的。但是,再多的挑战和困难,也不能成为我们提升中国学校美育教育能力的障碍。只有正视当前学校尤其是艺术类师范院校的美育实践与现实的差距,我们才能更加明确艺术师范教育的重要性,从而厘清定位、明确责任,树立培养合格美育实践者的坚定理念,从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中,为我国源远流长的美育传统和当代方兴未艾的美育展望献计助力。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7日 1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