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当作家遇上笔名雷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当作家遇上笔名雷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03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建军(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

  1932年4月21日,《北平晨报·北晨学园》第285号上有一篇短文,题为《关于署名的一个申明》,文末署名冰森。冰森,即瞿世庄,《北晨学园》主编。文章开头,瞿冰森说最近《北晨学园》发生了一件事:“前些时候有‘甲辰’先生在《北晨学园》发表《努力》及《纪念歌德的意义》两文。编者当时简直记不清有谁用过这个‘署名’,事后朋友提起,才知道沈从文先生以前写小说时常用‘甲辰’二字署名。当时本想登报声明,事后我以为署名常有相同,也就罢了。最后甲辰先生的《纪念歌德的意义》发表以后,接沈从文先生自青岛来信及申明一则……”然后,抄录了沈从文来信和关于署名申明的启事。这封信及启事未收入北岳文艺出版社2012年5月版《沈从文全集》,天津人民出版社2006年6月版《沈从文年谱》(吴世勇编)等也不见著录,当是新发现的沈从文集外佚作。全文如下:

  冰森我兄:近见晨副常有用“甲辰”署名之文章,不知者皆谓为从文所作,因此名弟已用之五年,为时已不为不久矣。今晨副既另有人欢喜用此二字署名,即以此名奉让,亦无不可。惟该文既非弟作,掠美实所不愿,故请代为于《北晨学园》登一启事,用作申明。至为感谢。专颂著安。

  弟从文 四月十日。

  近有署名“甲辰”,在《北晨学园》登载纪念歌德及其他文字,不知为谁所作。因从文数年来在各刊物上所发表之作品,多用“甲辰”署名,故有疑及此等文字上即从文所作者,远道来函质问,无由奉答。查今年来在《北晨学园》用甲辰署名所登载之文章,皆非从文所作,特借申明,以示不敢掠美。

  沈从文启

  经查,《北晨学园》刊发署名“甲辰”的文章有两篇,一篇是《努力》,载1932年2月29日第255号;一篇是《纪念歌德的意义》,连载1932年3月28日、29日第272号、第273号。这两篇文章均被安排在显要位置,可见其质量并不俗。时在青岛大学文学院任教的沈从文看了这两篇文章之后,特地致信瞿冰森,称这两篇署名“甲辰”的文章都不是他写的,为不掠人之美,故请瞿冰森“代为于《北晨学园》登一启事,用作申明”。

  早在1927年1月1日,沈从文在《现代评论·第二周年纪念增刊》上发表诗歌《曙》时,就开始使用笔名“甲辰”。此后,有不少作品也是用这一笔名发表的。在致瞿冰森信中,沈从文说:“既另有人欢喜用此二字署名,即以此名奉让,亦无不可。”可是,1932年12月5日,他在上海《微音》月刊第2卷第7、8期合刊发表小说《战争到某市以后》,署名仍是“甲辰”。甚至到1933年8月1日,他在杭州《西湖文苑》月刊发表《废邮存底》时,署名还是“甲辰”。不过,这是目前所知道的沈从文最后一次使用这个笔名。

  瞿冰森接到沈从文来信以后,曾去信问过“最近在本刊发表文章的‘甲辰’先生,他说署名常有相同的,既有沈先生的声明就够了”。这位“甲辰”先生到底是何方神圣,待考。

  署名相同,的确是一种常见现象。翻检民国时期报刊,经常可以看到署名“巴人”“巴金”“舒舍予”“废名”“冰心”“柳青”“胡风”的文章,但这些文章并非全都出自鲁迅(周树人)、李尧棠(芾甘)、老舍(舒庆春)、冯文炳、谢婉莹、刘蕴华、张光人之手笔。遇到他人与自己署名相同的情况,有的作家也像沈从文一样,公开发表声明,以澄清事实、说明真相。如曾有好几个人用“芦焚”这一笔名发表作品,弄得王长简不胜其烦。1943年5月24日,他写信给柯灵,希望刊用其作品时将题目制版,以示与另一“芦焚”相区别(见上海《万象》月刊1943年7月1日第3年第1期7月号)。1946年8月12日,他在《文汇报》副刊《笔会》上发表了一篇《致“芦焚”先生们》,宣布以后署名一律用“师陀”。因此,看到署名相同的文章,应当反复考证,判定其归属。否则,有可能会张冠李戴,将此“甲辰”误认成了彼“甲辰”。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3日 16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