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交集团:党建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保驾护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交集团:党建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保驾护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05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中交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商,以基础设施建设、海洋装备制造、城市综合开发为核心业务,职工13万人。2019年,中交集团居《财富》世界500强第93位,业务遍及135个国家和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交集团持续快速发展,资产总量和业务规模跨入‘万亿级’,新签合同额、总资产和净资产翻番,人均产值、人均利润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总结发展经验,我们感到最根本的一条就在于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的根和魂。”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表示,多年来,中交集团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强党建的理念,党组织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聚力领航。

  把党组织拓展到每一个工地

  作为一家从工程建设起家、跨国多元经营的特大型国有企业,项目是中交集团最基本的业务单元,把党组织建到中交集团的每一个项目工地,把党员职工组织起来,既是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中交集团独特优势和红色竞争力。

  2016年9月,正值圈围工程黄金施工期,斥资76亿元建设的上海滩涂造地史上最大的工程——横沙八期工程正式启动。然而,老天仿佛要故意考验这群建设者,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裹挟狂风暴雨袭击横沙岛,刚建好的隔堤受损严重,紧随其后,“马勒卡”“鲇鱼”“暹芭”等强台风轮番肆虐,项目部不得不一次次安排众多船舶撤场避险,全线施工几近停滞,10月份有效作业天数仅11天。抛石坝上,一面面党员先锋队的旗帜迎风飘扬,施工人员在党员先锋队的带领下,向五座龙口发起冲刺。

  “在工程最艰难的时刻,项目党委通过组织开展‘争当先锋,争做表率’党内主题活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11月天气转好,在全体员工的奋力拼搏下,一举扭转了被动不利局面。”刘起涛指出,从横沙八期工程的建设可以看出,中交集团的发展壮大,步步都离不开党的建设。

  目前,中交集团在建项目共有3554个,包括海外的664个,全部建立了党组织。无论是莽莽草原的东非,还是冰川覆盖的南极,无论是围海吹填的施工船舶,还是港口机械的制造车间,中交集团始终坚持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员职工走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党员就是企业最优秀的资源

  中交集团共有党员4.8万名,占员工总数的40%,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骨干力量。多年来,中交集团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小组等,引导党员在重点工程、关键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做好表率。

  “2018年通车的港珠澳大桥是桥岛隧一体的‘超级工程’,核心部分是一条33节沉管组成的长达6.7公里的海底隧道。单个管节重达8万吨,体量堪比航母,要把这些巨无霸在40多米深的海底严丝合缝对接,外国专家断言‘中国人没有能力做成这件事’。”刘起涛说。

  面对难以想象的挑战和各方质疑,中国交建的党员队伍没有退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项目总经理林鸣,带领200多名党员骨干集中攻关,开展百余项试验,攻克10多项世界级难题。在首节沉管安装中,林鸣带领党员干部鏖战96小时,安装总船长刘建港几天没合眼,每名党员坚守岗位,迎难而上,顺利完成任务。

  在中交集团,优秀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仅十八大以来受各级党组织表彰的就有7100余名。“我们深刻体会到,党员是企业最优秀的人力资源,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好了,企业就有了核心竞争力。”刘起涛表示。

  始终将党建当作企业发展根本

  近年来,中交集团先后承担了京沪高铁、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上海洋山港等29项国家重特大工程建设任务。集团党委坚持以支部过硬保工程过硬,以工程过硬显政治担当,树起一座座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程丰碑。

  国道109线西藏那曲至拉萨段控制性工程项目位于海拔4350米的羊八井,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党支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传承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路精神”,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把“两路精神”作为推进西藏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的精神力量,让党旗在高原工地上高高飘扬。

  进场以来,项目部从劳务队伍的选用上着手,将各作业队伍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纳入项目党支部进行管理。此外,党员不仅率先冲在施工一线,还通过传帮带把技术传给年轻人,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使班子成员和党员学教互动,增强了工作合力,为建设一条高质量高原公路添砖加瓦。

  刘起涛表示,未来,中交集团将以成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持续提升党的组织力和领导力,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5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