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局势难以缓和 美中东政策陷尴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局势难以缓和 美中东政策陷尴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09 04: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本届美国政府任内,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局势将会持续” 

  “但双方也没有做好全面战争的准备” 

  “此次袭击是美国中东政策的最大败笔”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新年伊始,中东局势尤其是海湾地区局势进一步复杂激化。自美军暗杀伊朗重要人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以来,伊朗誓言“复仇”,美伊对峙形势急速升级。

  美伊局势不会缓和

  苏莱曼尼遇害后,伊朗誓言必将报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于8日凌晨向驻有美军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在5、6日两天苏莱曼尼的悼念仪式上,伊国内有上百万人走上街头,谴责美国的“恐怖主义行动”,伊朗议会也顺应民意正式将美国军队列为“恐怖组织”。同时,国际社会多年共同努力所达成的伊朗核协议实质性报废,在伊朗宣布放弃伊核协议的最后一项关键限制——“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后,伊朗的核计划已经不再受任何实际限制。

  连日来,美伊局势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在中东局势中立场不尽相同的各方发出了一致的呼声,那就是不希望看到局势继续升级。“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美伊局势缓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7日,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在采访中对记者表达了担忧,他表示,尽管国际社会一致呼吁美伊缓和局势,但两国紧张关系事实上不会缓和,只会进一步激化。唐志超说,缓和两国关系的关键现在在美方的态度和行动,但在本届美国政府任内,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局势将会持续。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孙德刚也对记者表示:“从美伊两国的国内政治形势来考量,当前两国都无法退让,局势不会缓和,但目前两国也都没有做好直接正面冲突的准备。”

  “美伊两国政府都面临严峻的国内政治压力。美国内有总统弹劾案和竞选的压力,伊朗国内则是实权人物被暗杀引发的强烈复仇情绪,所以双方都不可能采取缓和举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王鸿刚对记者说,“但双方也没有做好全面战争的准备,而且两国领导层对国内局面的掌控能力都比较强,想要结束当前硬碰硬冲突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在袭击美军基地后,伊朗外长扎里夫立即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伊朗不寻求局势升级或战争,但将捍卫自身免受任何侵略。

  中东局势愈发复杂

  此次暗杀事件发生后,驻伊拉克美军的地位陷入尴尬。此次美军发动袭击前并未知会伊拉克,伊拉克议会日前通过决议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去年以来,美国与伊拉克关系本就十分微妙,此次暗杀也使得特朗普政府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在短期内显得不合时宜。

  对此,唐志超分析认为,美国现在增兵伊拉克主要是被动防御,但撤出中东的战略目标没有改变,这是特朗普竞选时作出的承诺,中东地区俄进美退的中长期态势没有改变。“在没有迫在眉睫的危险时,美军迟早还是要撤走”,谋求竞选连任是塑造特朗普中东政策的最大因素。

  他指出,此次美国政府在驻伊拉克使馆遭遇围攻后采取报复措施,是由于总统特朗普以及国务卿蓬佩奥无法承受类似此前利比亚班加西美领馆遭袭、大使丧生悲剧的重演,但是,特朗普对伊朗极限施压的政策与其撤出中东的整体地区政策出现了矛盾,这也是目前中东局势更加复杂激化的重要原因,而伊朗则拿住了美国要撤出中东的“命门”,不断通过各种手段向美国施压,可以说此次袭击是美国中东政策的最大败笔。

  “特朗普政府此次行动显然没有做好准备,这也是其中东政策陷入尴尬的最突出表现。”孙德刚指出,“随着美伊博弈的深入,美国与伊朗的矛盾已经上升为中东地区最大的结构性矛盾,伊朗及其支持的中东地区什叶派势力,与美国及其盟友、代理人的冲突已经成为中东地区最主要的冲突。美国在撤出中东的政策引导下,未来将重点关注伊朗相关动向,但在中东其他地区则会选择弱化存在,在北非、东地中海区域美国将不再主动介入,这些地区的局势也将更多由地区大国所主导。未来,海湾地区将成为中东博弈焦点中的焦点。”

  (光明日报北京1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9日 12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