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条心理热线始终在等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条心理热线始终在等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1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行动者说】

  作者:乔志宏(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教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从病患、家属、一线医护人员到普通民众,都承受着不容忽视的心理压力。为了给广大民众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联合北师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于大年初三紧急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电话(4001888976)和网络辅导服务,为全国受到疫情影响的人员提供一对一心理支持服务。为保证热线电话和网络辅导工作的专业性,我们建立了专门的督导小组,每天给接线咨询师提供工作指导,解决接线和辅导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我们还设置了科普宣传团队,以文章、音频等形式,让更多人学到自助方法,引导公众保持良好乐观的心理状态。

  截至2月8日,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已服务2800多人次。其中,普通民众占比58%,被隔离人群占13%,一线医务人员5%,出现症状尚未治疗/自行隔离者5%,患者家属5%,一线工作人员家属4%,媒体工作者等10%。

  疫情中的心理援助不同于平时的心理咨询,它并不过多触及求助者深层次的心理问题,而是针对本次疫情引发的情绪问题、躯体化症状和行为问题做短暂而有效的处理,避免引发更为严重的问题。其作用类似于战地医院的止血、包扎工作。比如说,求助者因为害怕感染而陷入恐慌,手脚冰凉、呼吸急促、无法平静,就需要通过心理干预来缓解。

  疫情中的恐慌、焦虑、抑郁、多疑、躯体化症状、行为异常等心理、行为问题都是心理援助要关注的内容。总体来看,此次疫情中,咨询者感到恐慌、害怕的数量最多,约占44%;其次是健康焦虑,怀疑自己患上肺炎的占19%;出现躯体化症状(失眠、头痛等)的占7%;感觉情绪低落、沮丧、抑郁的占7%;还有一些受疫情影响出现了家庭问题和亲密关系问题,占6%;2%的求助者感到遭受了地域歧视;因疫情而导致原本心理问题加重的占4%;其他还有一些情绪,例如自责、愤怒、孤独、无聊等等。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基本秩序,让我们对生活失去了控制感,出现各种不适是很正常的。专业的心理援助,对个体稳定情绪,恢复正常认知,形成能够应对挑战的行为模式,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如果你需要心理疏导,不要怕,我们始终在这里。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1日 07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