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中小企业发展提振信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中小企业发展提振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思考者说】

  作者:孔令刚(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受此次疫情影响,不少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境。国家针对这种情况出台相关政策,采取有效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激励中小企业提振信心,共同赢得战“疫”的胜利。在具体实施方面,我建议:

  发挥工商联组织、各类行业协会以及中小企业协会优势,动员高校、科研机构等力量,尽快启动对中小企业的全面深入调研。整合已有的中小企业服务网等平台资源,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在疫情稳定后,立即组织对全国分片区、分行业的全面实体调研,摸清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实情,为出台相关政策提供精准可靠的数据支撑。

  制定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救助政策。一是鼓励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状况灵活决定用工方式,降低社保缴费率,并在社保、五险一金等方面予以优惠补贴;二是对部分面临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延缓汇算清缴等税政改革,降低或免征增值税及所得税;三是采取措施降低部分中小企业经营成本。对提供出租厂房的地产商和业主方给予规模化补贴,并通过减租免租等定向传导方式精准惠及中小企业。四是创新金融服务形式。建议以市级政府财政部门为单位设立临时救助基金,采取“借转补”等更加灵活的形式,为部分历史经营业绩良好、迫于疫情影响遭遇现金流困境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3日 07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