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化危为机,创新发展再向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化危为机,创新发展再向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疫情不改中国经济基本面】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云直播”“共享员工”“智慧工厂”……疫情之下,化危为机、创新突围,这是中国制造“硬核”发展的指向,也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面对疫情冲击,中国企业灵活应对需求变化、优化商业模式、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不断释放,在力保国内市场和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转的同时,也助力中国经济向价值链升级方向稳步迈进。

  新考验:彰显供应链优势地位

  疫情肆虐,牵动中国上下,也让社会经济、企业运营面临“大考”。

  因为医疗防护用品需求暴增,产量严重不足,许多企业迅速“改变打法”:三枪内衣改造生产线,转产口罩,78小时就将第一批物资送往一线;水星家纺不到48小时,把10条被套生产线改为防护服生产线;红豆服饰、爹地宝贝等厂商都用极短时间完成改造,加入口罩生产大军。

  这些创新的背后,是日益完整的中国供应链体系,是高效高产的中国企业和工人,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中国优势。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连日来,以央企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开足马力,有序推进安全生产,促进全球产业链稳定、供应链畅通。

  作为世界500强中最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之一,中国中车为世界上相当数量的国家提供着整车产品、零部件和服务。中国中车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出口全球各地轨道交通装备订单顺利执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4家石油央企5万多座加油站正常营业,提供不间断加油服务。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新华公司将防控口罩的日生产能力提升至原来的2.5倍。中粮生物科技调整产能生产供应医用酒精,发挥了促进经济运行稳定的“压舱石”作用,有序开展生产经营。

  “中央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占据重要位置。当前中央企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力争按时按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订单,体现了中国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高度的责任感,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企业履约的决心和实力。中央企业有储备、有实力,随着中国国内各经济领域运行逐步恢复正常,央企全球产业链供给将得到更大的保障。”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

  新活力:探索新模式新业态

  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型经济主体都在寻找适合自身的生长模式,复工复产。一些行业甚至借由线上经济等催生出的“云直播”、共享员工等新模式,实现了逆势增长。

  受疫情影响,人手不够是许多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而位于浙江诸暨的一些袜业销售企业,则凭借网上销售渠道及时复工。正月初八开始,分销人员开始在家做起了“云直播”,袜子的销售额一路攀升,同比增长五成。

  一边是暂停营业后大批员工待业生存堪忧的餐饮行业,一边是人力紧缺的生鲜电商及配送行业——近日,盒马与西贝双方达成合作协议,西贝的1000多名员工经过面试培训陆续加入盒马的队伍,实现双赢。“共享员工的合作成为国内企业应对疫情进行积极优化的一次创新之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灵活用工也将成为未来我国人力资源供给的一个重大变化。

  “疫情将催生部分行业的发展机遇,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在交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总裁乔宏军看来,疫情在给传统零售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包括新零售在内的新业态市场地位。例如,远程办公、在线医疗服务、线上智能金融服务、手游等行业的景气度呈快速上升趋势。

  “更重要的是,疫情期间消费者习惯的改变,有望拉动这些产业中长期持续蓬勃发展,加速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疫情逐步缓解后,我国经济将会迅速企稳回升,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乔宏军说。

  新突破:加速发力智能制造

  以智能制造为抓手、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当前众多制造企业的共识。位于湖南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这座“聪明”的工厂目前已顺利复工复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通过这次疫情,更多企业将更加看清自动化、信息化、少人化乃至无人化和智能化生产方式的重要性和价值,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快智能化发展的步伐。

  “此次疫情将加速医药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医药生产企业既要避免在疫情期间的人员交叉感染,又要保证在疫情期间保证市场药品的正常供应,这将会助推医药行业的数字化甚至智能化转型。”江中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以想见,一批无人工厂、无人车间会不断涌现,通过智能制造,可以缓解人工短缺,应对疫情期间生产工作;无人零售、无人餐饮、智能物流、无人机配送、无人机巡检等高科技行业将强势崛起;VR/AR等场景体验类项目,将再次受到关注,再加上5G的成熟,其应用方面会加快进展,虚拟世界将一步步变成现实世界。

  “疫情客观上有助于推动中国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分析说,疫情暴发后,相比侧重传统管理的企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基础的产业互联网系统,会使制造业运营更灵活、成本更低,也更能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傅晓岚指出,此次疫情发生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和民用机器人、5G相关技术应用、医疗与健康产业等可能实现新的突破。疫情将在客观上促使这些行业的价值链升级和创新,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重构中的话语权。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01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