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和田大地春来早 防控复工生产为脱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和田大地春来早 防控复工生产为脱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9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新疆和田市吉亚尔乡苏亚兰干村农民热孜宛古丽·阿卜杜拉前几天很心焦。去年在村里和市里的帮助下,她来到福建省一家工厂打工,用挣的钱为家里添置了牛和羊,还给弟妹买了学习用品、新衣服。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回工厂上班的她无法出门。焦急中,她打通了驻村工作队的电话,好消息让她瞬间高兴起来。

新疆和田大地春来早 防控复工生产为脱贫

  和田市于田县托万艾格来村的图尔迪·日杰甫正在自己家种植的大棚里采摘西红柿。许晓龙摄/光明图片

  2月27日凌晨,她和178名与她一样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坐上政府免费为他们包的飞机,前往福建工厂工作。她兴奋地说:“感谢政府,在疫情防控任务这么重的情况下,想到了我们,为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服务。我们一定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脱贫。”

  179名工人中,有96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们对自己今年的脱贫信心十足。

  作为新疆最大的贫困地区,也是新疆春天来的最早的地区,和田地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急群众之所急,全面复工复产,一批重大项目工程抓紧施工,分布在农民身边的扶贫车间,再次响起轰轰的机器声,春满大地的田野里,农民勤劳的身影点缀其间,让这片大地呈现出顽强的脱贫攻坚信心与决心。

  春耕生产有序展开

  2月26日的和田,气温已连续3天升至零上15摄氏度,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策勒镇巴什科克买提村61岁的村民吾布莱山·麦提托合提带领全家在自家小麦地里忙碌着。耕地、灌溉、施肥,一家人分工合作、分批有序错峰耕作,配合默契,农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

  “受到疫情影响,我们抢抓时节,结合实际,分区域、分类别、分时段、分批次开展春耕备耕,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保障生产不误农时、农民丰产增收,确保如期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宋焕东说。

  为做好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村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逐户了解群众需求,开通春耕绿色通道,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为农民订购种子、肥料,开展种养殖咨询等,免费为群众农资送“货”上门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备春耕”。

  和田县拉依喀乡库木艾日克村正在田里生产的农民与往年有所不同,劳作的村民都戴上了口罩,以家庭为单位,分散劳作。道路两旁,三三两两的村民在自己家的地里,清扫冬小麦地里的枯叶,为冬小麦浇水、施肥,为核桃树修剪枝条,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为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村里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动员引导村民防控疫情、抢农时,分块分地抢抓春耕生产,切实做到防疫情不误农时。”乌鲁木齐铁路局驻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德来提·卡得尔说。

  和田县拉依喀乡库木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德来提·卡得尔说:“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并不意味着为经济发展摁下‘暂停键’。为有序恢复春耕,我们村从做好林果业着手。对于村民院子里的核桃树,组织村里8名护林员入户,在帮助村民修剪果树的同时,教会他们修剪技术。对于田间地头的核桃树,每两个护林员为一组,指导村民修剪。”

  如今,库木艾日克全村1070平方米的核桃树都已完成修剪,第一轮核桃树施肥、浇水等工作也已完成,正在积极准备第二轮浇水、施肥工作。

  扶贫车间再响机器声

  2月24日,洛浦县一家假发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一批假发,力争减少疫情防控带来的损失。这是该公司复工复产的第一天。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公司实行“环闭式运行,封闭式管理”制度,每天厂房宿舍早晚两次消毒,员工三次测量体温,错时、分餐吃饭,严格的防疫措施打消了员工的顾虑。

  “待在家里挣不到钱,光花钱,天天都盼着上班呢。”奥布力海日·奥布力喀斯木去年8月进厂,上班一个月后,因工作出色,当上了小组长。去年年底,因为他带领的小组在全车间业绩最好,公司奖励他500元钱,当月他的收入超过了3000元。他说:“以前到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现在成了产业工人,生活更有盼头了。我希望自己早日当上技术员,到那时我的收入会更高。”

  和田县经济新区制鞋企业的扶贫车间里,第一生产车间组长阿不来提·艾则孜向大家宣布:“今天2600双任务已完成,大家辛苦了。”

  这家鞋业公司是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经过两年的发展,公司从当初只有270名工人发展到现在1548名员工的规模,这些员工多半来自和田县各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负责人介绍,开工以来企业加大生产力度,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公司将扩大经营,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助力和田脱贫攻坚。

  政府服务保障有力

  2月23日,于田县木尕拉镇就业扶贫产业园,新疆赫彩服饰有限公司制衣车间里,“嗒嗒嗒……”缝纫机的声音像一曲欢快的乐曲在车间里回荡。流水生产线的操作台前,卡尕村农民吐迪罕·买托乎提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

  在于田县新疆坚得利时装有限公司,已有426名员工在车间为按期完成订单忙碌地工作着。“复工以来,政府不仅是疫情防控‘监督员’,也是我们复工复产的‘服务员’。镇里安排了联络员,负责收集协调我们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制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方案,与企业共渡难关。”公司负责人沈广印说。

  “全县已正常复工复产企业41家,在岗就业人员8600余人,均为当地农民或建档立卡贫困户。”于田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海军介绍。区、乡镇卫星、片区工厂全面实行“闭环式运行、封闭式管理”,以人员管理、重点区域、生产、消毒、宣传等方面为重点,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保证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农民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和田决战脱贫攻坚奠定扎实基础。

  如今,和田地区229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工岗位近3万个。地区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全力推动企业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0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