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他们默默守护三千八百万大学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他们默默守护三千八百万大学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2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询问体温、嘘寒问暖、关注动态、回应关切……疫情发生以来,高校辅导员向学生传递了关心——

他们默默守护三千八百万大学生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唐芊尔

  一封来自“娘家人”的信,让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高阳心里暖暖的。

  写信人,是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收信人,则是全国高校辅导员。信中,“娘家人”向守护全国3800万名大学生平安健康的辅导员送上了感谢与祝福。

  暖心之余,高阳更感受到的是责任重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一起读懂了最美逆行者的信仰,我们一起见识到了何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试问,有哪一堂思政课,能如此生动,又饱含深意?”

  询问体温、嘘寒问暖、关注动态、回应关切……疫情发生以来,高校辅导员们就是在这些操心的琐碎细节中用爱关怀、用心引领,及时疏导,向学生传递了关心和暖心,也让学校和家长感到安心。

  精准摸排信息,做好疫情数据管理的统计员

  梁晓的一天,从“喊‘娃们’报平安”开始。

  全年级有298名学生,这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研究生毕业班的辅导员,也就有了298份牵挂。

  “疫情前期的信息汇总是最紧张的日子,需要和每一位同学确认假期出行情况和身体状况,每天统计上报各种表格和信息。大量的信息反馈要耐着性子逐一汇总,最让我犯愁的是,有的‘娃’真的可以睡到12点才醒,有的还因为信号差等问题,电话无法接通。”直到几天后学校启用了学生报平安的系统“疫情通”,梁晓才稍稍松了口气,“但每天也习惯性地在群里提醒签到,一上午总要打开系统无数次,核查签到人数,检查有没有异常学生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高校辅导员就紧急进入了“战时”状态。他们电话24小时开机,逐一确认学生情况,及时上报学生位置、动向及身心状况,做好疫情数据管理的统计员。

  除了精准摸排信息外,为了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习生活,北京林业大学辅导员李军还建了个打卡群:“学生们假期在家习惯晚睡,得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合理规划学习生活,这样才能增强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系牢关爱纽带,做好学生心理的疏导员

  “老师,我什么时候可以回校?我在北京还有些事情要做”“越哥,我还想早些回去复习考研”……随着学校发出延迟返校通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辅导员王越的手机上,就不断收到学生们发来的信息。

  王越知道,一条条信息的背后是学生们一颗颗不安的心:“怎样安抚这些孩子的情绪?怎样保障他们的学业安排?既要晓之以理,也要动之以情。”短短几天时间里,王越跟学院335名本科生、18名硕博士研究生的家长一一电话联系:“我和家长充分联动、和学院教学秘书密切配合,及时在线上发布有关学业的重要信息,督促学生充分利用好‘宅家’时光。”

  随着疫情铺天盖地的各类新闻,不少长时间宅在家中的学生产生了烦躁和不安的情绪。班主任、辅导员的朋友圈,就成了24小时在线的疫情防控宣传站。他们在朋友圈、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最新防控进展、责任倡议、宅家tips等,系牢关爱纽带,做好学生心理的疏导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辅导员王珩带的是毕业班,学生面临着毕业论文撰写、就业求职等现实问题。他通过QQ群向学生普及学校电子图书馆校外访问的方法,分享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技巧的文献和相关文件,指导学生在家里为毕业论文撰写打好基础。同时,他还及时获取校内外的网上招聘信息,为同学修改求职简历,指导学生积极开展网络招聘面试,尽量减少因为疫情对学生就业造成的影响。

  “朋友圈里的传言太多了,我不是医护人员,做不了逆行者,但我能发挥短视频优势引导年轻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李赫宅在家里做了一款叫《疫期——赫姐时间》的短视频节目,包含《疫情期间的“做”与“不做”》《宅在家的正确打开方式》等系列,总播放量近千万。

  强化价值引领,做好青年学生的引导员

  “大家寒假都怎么样?”

  “老班,爱你么么哒!”

  晚上7点,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1501班新学期的第一次班会准时开始。和往常不一样的是,这是一场在“云端”连接抗疫一线的班会——班主任苏俊威,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医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请战书,成为第一批进入负压隔离病房的医生。

  收治病人、会诊、查房……苏俊威每天都非常忙。可只能短暂轮休的他还是在医院宿舍和学生在线聊起了考研复试要怎么准备、找工作要注意什么。看着将来也要成为医生的学生们,他还用自己在一线战“疫”的体验告诉大家,要记住自己的使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曾带班里同学们进行医者宣誓。无论遇到怎样的病人,面对怎样的病情,医生都要无条件冲到一线,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疫情期间,各地各校辅导员、班主任利用各种线上手段努力弘扬正能量、激励爱国心,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和途径强化价值引领,做好青年学生的引导员。

  《火神山医院为什么修这么快?“硬核”解读来了!》——清华大学辅导员刘玉恢、付煜琪分别是该校土木工程系、建设管理系的博士生,在全国网友“云监工”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他们研究设计图纸、施工现场照片直播以及公开报道,迅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清晰严谨的解说为学生科普了火神山医院设计与施工中的技术细节,以及10天建成一座医院的“中国速度”背后先进完善的支持与管理,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在听完学院“烛光工程”理论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牟文鹏老师在线上讲授的《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微党课后,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研究生沈微微写下这样的思考:“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总会有一天,春风会吹开这里的樱花,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2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