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课本里的巾帼英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课本里的巾帼英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8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课本里的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

  她们是女战士,是革命烈士,是体育健将,是白衣天使,是科学家,是各行各业的杰出女性。她们驰骋疆场、保家卫国,她们吃苦耐劳、刻苦钻研,她们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她们被称为“巾帼英雄”。

课本里的巾帼英雄

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课本内页) 资料图片

  千百年来,“巾帼英雄”的定义在变,而她们身上英勇无畏、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没有变,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底色没有变。翻开语文课本,在这些个性鲜明的巾帼故事里,我们读懂了中国历史上荡气回肠的女性篇章。

  她远嫁塞外,促进民族团结。“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杜甫《咏怀古迹(其三)》,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三)西汉时期,宫女王昭君弃汉宫繁华毅然踏上出塞征途,助汉匈平息百年干戈,并用一生的努力维护了两个民族六十多年的和平局面。这个不甘于命运安排的女英雄,被元代诗人赵介评价为“犹胜嫖姚千万兵”,至今仍作为民族团结的象征活在中华儿女的共同记忆里。

  她替父从军,英勇征战沙场。“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木兰诗》,部编版七年级语文下册)北朝女子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事迹在民间广为流传,她在战场上建功立业后又辞官还家,人们在这个极富传奇色彩的故事里,寄托着对女性英勇无畏征战沙场的赞赏。

课本里的巾帼英雄

使命(中国画) 谭显瑜

  她驰骋疆场,奋力保家卫国。“当女主角穆桂英以轻盈而矫健的步子出场的时候,这个平静的海面陡然动荡起来了,它上面卷起了一阵暴风雨:观众像触了电似的迅即对这位女英雄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叶君健《看戏》,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穆桂英在国难当头时,巾帼不让须眉,指挥千军万马,驰骋在刀光剑影的疆场。她的故事,被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精彩演绎,战功赫赫的巾帼英雄形象深深扎根在群众心里。

  可以想见,古代中国还有很多没有留下姓名的巾帼英雄,她们同样为民族大义、为国泰民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走进近现代革命史里的中国,更多巾帼英雄涌现出来,名垂青史。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秋瑾《满江红》,部编版九年级语文下册)她是秋瑾,推动妇女解放运动发展、为辛亥革命作出巨大贡献,誓要“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鲁迅《记念刘和珍君》,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一)她是刘和珍,带领同学们向封建势力、反动军阀宣战,被鲁迅先生称为“为了中国而死的中国的青年”(《记念刘和珍君》)。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她是赵一曼,团结领导群众英勇抗击日军、不幸负伤被捕英勇就义,临死前写下给儿子的遗书,“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抗日女英雄赵一曼》,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

  “女室里,江姐捏着‘监狱之花’的小手,也写了几笔。”(罗广斌、杨益言《狱中联欢》,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她是江姐,参加和领导学生运动、组织发行地下刊物《挺进报》,面对敌人的严刑拷问,她回答:“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课本里的巾帼英雄

决战之前(中国画) 徐启雄

  她们为中国革命奉献了宝贵的生命,她们的光辉事迹尽显中华女儿的英雄气概。她们的名字,及其不畏生死、为革命坚持到底的精神永垂不朽,永远激励着中华儿女砥砺前行。

  时光变迁,和平年代的人们不用再抛头颅、洒热血来实现理想,而那些杰出女性依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奉献汗水和心血、挥洒智慧和才干,把个人宏图施展于祖国改革发展事业中,在伟大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成为这个时代的巾帼英雄。她们身上,闪耀着一脉相承的奋斗精神——

  这种精神,是勤学苦练、顽强拼搏的韧劲。“轻舒双臂,向上举起,只见吕伟轻轻一蹬,就向空中飞去。一瞬间,她那修长美妙的身体犹如被空气托住了,衬着蓝天白云,酷似敦煌壁画中凌空翔舞的‘飞天’。”(夏浩然、樊云芳《“飞天”凌空——跳水姑娘吕伟夺魁记》,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上册)“二传手孙晋芳,是中国女排的队长。她身材匀称,体格结实健美……她朝夕苦练的动人情景,是难以一一描述的……如果把中国女排姑娘们比为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那么,孙晋芳就是一条闪闪发光的金线,把颗颗珍珠串联在一起,中国女排才成为闪耀着奇光异彩的战斗集体。”(鲁光《把掌声分给她一半》,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上册)从吕伟到孙晋芳,从中国女子跳水队到中国女排,她们成功夺冠靠的是刻苦训练、勇于拼搏。正是这种不畏强敌、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精神的薪火相传,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体育健儿,培育了一个又一个运动场上的巾帼英雄。

课本里的巾帼英雄

备战(油画) 陈宏新

课本里的巾帼英雄

背起背包就出发(中国画·局部) 马婕

  这种精神,是刻苦钻研、厚积薄发的坚守。“青蒿素是中医药学给予人类的一份珍贵礼物……我的梦想是:在同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的疾病的斗争中,中医药学进一步发挥威力,为维护世界人民的健康与福祉作出新贡献!”(屠呦呦《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部编版高中语文必修下册)女科学家屠呦呦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并且至今仍在科学探索道路上孜孜以求。她以刻苦钻研的精神和耐得住寂寞的坚守,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课本里的巾帼英雄

木兰诗(书法) 方放

  这种精神,是向险而行、身先士卒的勇毅。“科室里似乎仍回荡着她那爽朗的笑声,病人似乎仍感受到她那春风般的关切与抚慰。然而,在万物复苏的阳春三月,47岁的护士长叶欣却永远地走了。她倒在了与非典型肺炎昼夜搏斗的战场上。”(《永远的白衣战士》,苏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2003年,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广东省中医院的护士长叶欣临危不惧、抢救患者、保护同事,不幸染病牺牲。这种高度的责任感、面对危险的无畏勇气,凝聚起“白衣战士”的磅礴伟力。

课本里的巾帼英雄

穆桂英大破天门阵(中国画) 任率英

  17年后的春天,在蒙受伤痛的荆楚大地上,从祖国各地驰援而来、集结作战的广大女医务工作者,在战“疫”一线救死扶伤。她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挡住了她们的脸,我们看不清她们的模样、不知道她们的名字,她们却以自己的血肉身躯为我们筑起生命的防线,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带来胜利的曙光。

  她们是新时代的巾帼英雄,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向她们致敬!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8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