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哈尔滨工业大学:战疫中的“云端”就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战疫中的“云端”就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签约成功!”

  看到学校网上签约系统发来的提示,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博士毕业生刘晓光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去年9月,他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达成了就业意向,计划寒假结束后签约。面对疫情,开学变得“遥遥无期”。日前,他通过网上签约,实现了“云端”就业。

  疫情期间,哈尔滨工业大学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开展网络招聘,助力学生精准就业、企业精准招聘、学校精准就业指导和服务,并实现了核心业务手机移动端办理。截至目前,学校就业信息化平台注册企业用户已经超过15000家。学校和用人单位在就业信息化平台发布招聘信息达千条,助力70名学生成功在线签约。同时,由航天科技集团和哈工大联合举办的春季学期首场线上宣讲会已于3月9日举行,面向2020届毕业生的春季大型网络双选会也于3月12日举行,并陆续推出多场重点单位在线直播,确保线上招聘不停歇、不断线。

  “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不能进校招聘宣讲,哈工大‘云端’就业模式拉近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距离,在破解毕业生就业难题的同时也很好地满足了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中建八局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惠乐怡表示。一个月以来,中建八局已成功在线签约4名哈工大毕业生。

  “老师,我回不了学校,找工作的事咋办呀?”“你别着急,把简历发给我,在线帮你修改。有什么意向单位,我帮你推荐。”身在湖北宜昌的材料学院毕业生钟方星旭,对就业前景有些许担忧,辅导员闫欢一边安抚学生情绪,一边详细记录着学生的就业需求,在做好心理疏导的同时,结合学生的需求在线推荐用人单位。目前,该学生已进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面试环节。

  疫情期间,闫欢每天都会跟踪学生的就业情况,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案,通过网络直播、小视频等学生喜爱的方式为毕业生进行在线就业指导。

  土木学院毕业生高健民从准备找工作到与用人单位面试、签约,仅用了不到4天时间。“不仅是找工作,疫情期间,学院和辅导员老师给了我太多周到细致的帮助。感受着来自各方的温暖,我坚定地选择承建火神山医院、总部在武汉的中建三局作为就业单位,希望有朝一日也为国家为社会出份力。”高建民说。

  疫情期间,针对有就业意愿的湖北籍毕业生,学校就业部门联合相关学院,全面动员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系主任、学生导师等多方力量,通过与学生在线建立“一对一”联系,点对点解决学生就业困难。

  此外,各学院将关爱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提供求职补贴、优先推荐工作等方式为其排忧解难,确保有求职意愿的学生实现百分百就业;同时针对2020年就业困难学生,实行“一人一策”,做好就业指导、考研调剂、推荐工作、就业能力提升等工作。

  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毕业生徐星对航天国防事业有着特别的情结和热爱,为此他婉拒了多家用人单位的高薪邀请,坚定地选择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让他感动的是,辅导员在了解到他想尽快与用人单位签约、赶在第一批派遣的情况后,为他开辟了在线绿色通道,仅仅通过签约材料的电子扫描件就顺利办理了三方签约。目前,徐星已到第十研究院报到。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就业上引导毕业生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到航天国防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学校不断加强与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建筑集团、省内用人单位的合作交流,积极探索“提前放岗、提前签约”机制,将毕业生源源不断输送到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基层一线。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6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