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来年再吃“团圆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来年再吃“团圆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7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金立

  没有比这更让冀中能源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院感科主管护师张淑娟兴奋的消息了——她组织培训、负责安全管理的8名援鄂返邯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

  3月26日,核酸复检,他们全部呈阴性。在第一时间,张淑娟拿起电话,向远在3000公里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工作的丈夫苗飞报喜:“大家很快就可以回家与亲人团聚了。”并泪目承诺“明年我一定陪你、陪家人好好吃一餐团圆饭”。

  大年初二中午,张淑娟得知自己要参加援助武汉医疗队的消息,时间紧迫,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她就开始收拾行囊。一旁的婆婆叹息:“刚把儿子盼回来,儿媳妇却走了。等儿媳妇再回来,儿子又该走了!”

  对婆婆的“抱怨”,张淑娟很理解。丈夫苗飞2019年年初主动报名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选调,当年8月成为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纪委监委干部。腊月二十七,苗飞休假探亲回到了邯郸市峰峰矿区。而疫情期间,张淑娟的工作非常忙碌,在与丈夫相处的短暂日子里还没好好吃过一餐饭,就要奔赴武汉。

  “如果把医护人员到疫区紧急救援比作蹦极,那么我们的作用就是那条安全纽带。”张淑娟说。连续的高强度培训,使她的嗓子都沙哑了。接受培训的护士王瑞心疼地说:“张老师,您看着我们做就行,就不要再说话了。”但张淑娟知道,只有一遍遍地讲解和操作,才能让大家记得更清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所有人。当第一批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站在病区门口时,个别队员因为紧张而全身发抖。见此情况,张淑娟带头走进病区和患者接触,用自己的行动来消除大家的顾虑。

  从住宿到院区,从工作到生活,任何一个环节的“短板”都不放过,她将找到的问题发到微信群,并一一传达到每位医护人员,还跟踪抓好落实。问题询查、流程规范、心理疏导……50多天里,她每天仅休息5个多小时。

  3月18日,张淑娟和其他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接到了返程通知,“快了,快了,马上就可以看到丈夫了”,张淑娟欢欣不已。而此时,苗飞的探亲假却结束了,正驱车前往新疆……路上,苗飞录了一段视频给妻子:“从大年初二到春暖花开,你到武汉,已经50多天了。我们欠你一顿圆满的团圆饭。等我明年回去,一定要好好弥补这个遗憾……”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7日 0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