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生活在明媚晴空下——西藏庆祝第61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生活在明媚晴空下——西藏庆祝第61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9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拉萨3月28日电(记者尕玛多吉)3月,春风和煦、万木吐绿。位于拉萨市近郊的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村道宽阔整洁,崭新的藏式民居排排矗立,在一幢漂亮的藏式小院内,74岁的洛桑顿珠老人悠闲地侍弄着窗台盛开的鲜花。

  洛桑顿珠的家雕梁画栋,富有民族特色,客厅内各种家电、藏式家具一应俱全。洛桑顿珠老人开心地告诉记者:“政府实施安居工程帮我们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生活也是越过越好,这些变化过去想都不敢想。”白纳村的民居,是西藏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目前累计让全区230多万农牧民圆了“新房梦”。

  今天是西藏第61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1959年的春天,中央在西藏实施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旧西藏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当年只有13岁的洛桑顿珠出生在一个农奴家庭,他依稀记得村民在村头兴高采烈焚烧地契的场景。“长大后我才明白,那是真正改变命运的时刻,从那天起我们生活在晴空下,双手不再为农奴主工作,而是为自己创造幸福生活。”

  达孜县有着拉萨近郊的优势。近年来,当地政府采取各种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农牧民发展蔬菜大棚,进行特色种植。洛桑顿珠加入了村里的草莓种植合作社,承包了几栋温室大棚,儿子次仁旺堆跟着专业技术人员学习种植技术,一年下来有五六万元收入。次仁旺堆说:“多亏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这些一没本钱、二没技术的农民渐渐走上了致富路,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位于山南市的克松社区,被誉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今天,村民纷纷穿上节日盛装,一起欢庆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73岁的索朗顿珠一脸慈爱地看着3岁的曾外孙调皮玩闹,难掩内心的喜悦。他说:“我8岁开始,起早贪黑为农奴主干活,仍然吃不饱、穿不暖,与曾外孙相比,我的童年只有辛酸和痛苦。”1959年3月28日,索朗顿珠一家终于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日子开始越过越好。有趣的是索朗顿珠的曾外孙恰好出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特地为曾孙取名朗卡(藏语意为天空)。索朗顿珠说:“过去我们没有呼吸的自由。今天,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生活在明媚的晴空下,孩子们的未来像天空一样广阔。”

  “短短一甲子,跨越上千年。”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说,民主改革成为新旧西藏的“分水岭”、世界人权史上的里程碑,开启了西藏从野蛮走向文明、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落后走向进步的光辉历程。61年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206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55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其余19个贫困县区达到摘帽标准,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今天的西藏,雪山依旧,却换了人间。在雄壮的布达拉宫广场上,为庆祝第61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人们满怀欣喜在国旗下、布达拉宫前合影留念。来自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土登次培说:“今天特别激动开心,这是我们翻身农奴值得庆祝的大日子。”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9日 0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