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31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王彦坤(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

  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几年来,保定市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的乡村蝶变之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宝贵经验启示。

  把扶贫开发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充分显示出基层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保定市各基层党组织站在脱贫最前沿,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全市贫困村全部出列,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点,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组织保障。

  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保定市把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发展能力过硬的优秀党员推选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实现所有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要着力把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努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扶贫政策、落实脱贫任务、领导脱贫攻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激活发展动能,打造脱贫新引擎。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保定市以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为目标,让农村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从建设新农村变成经营新农村,提高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激发干部、群众发展内生动力。要支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致富,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打造脱贫攻坚新引擎。

  保定市积极探索在党的领导下,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不断完善“5+3+N”组织体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要继续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乡镇和村,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健全基层民主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营造脱贫攻坚良好环境。

  面对疫情严峻考验,保定市各基层党组织统筹科学防疫和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稳步推进,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解决农畜产品售卖难问题,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坚决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