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国科学家:实现《巴黎协定》控温目标各国需付出四倍努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国科学家:实现《巴黎协定》控温目标各国需付出四倍努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篇多国科研人员联合署名的评论文章指出,如果要达成《巴黎协定》提出的控制气温升幅目标,各国需付出4倍努力才可能实现。

  这篇文章由来自德国、美国、英国、荷兰、中国以及印度等国科研机构学者联合署名。作者们分析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全部10版《排放差距报告》。他们认为,现在要实现控温目标,各国需付出4倍努力。换言之,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时间更加紧迫。

  《排放差距报告》定期考察各国当前承诺的减排量和实现控温目标所需减排量之间的“差距”。这篇文章指出:“我们的分析显示,自2010年以来,这一排放‘差距’已经扩大4倍。”

  2015年12月通过的《巴黎协定》提出,各方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威胁,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作者们的分析结果显示,如果要达成上述不超过2摄氏度的升温限制目标,2020年到2030年全球平均每年需碳减排约3%;如果要达成不超过1.5摄氏度的升温限制目标,则平均每年要减排7%以上。

  他们在文中呼吁,这个差距如此之大,政府、私营部门和社区需要切换到“危机模式”,付出更多努力,并且要侧重于及早行动和积极行动。

  (新华社发)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1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