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抓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抓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石川(媒体评论员)

  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中强调:“现在,武汉已经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但防控任务不可松懈。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

  当前,境外疫情呈暴发增长态势,境外输入和国内反弹的风险都不容低估。如果掉以轻心,不仅无法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还可能导致前功尽弃。

  “就餐期间不扎堆,不聊天”“大型会议‘非必须,不举办’”“同事之间沟通不握手、不拥抱,注意佩戴口罩”……近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在有关发布会上发出健康防护提示,称“不要放松防控”。

  这一提醒,绝非多余。连日来,无论是一些风景区游客摩肩接踵,还是有人不戴口罩扎堆聚餐,都说明一些人对疫情防控不那么上心了,开始沉不住气了,坐不住了,乃至麻痹大意了。

  春和景明外出骋目,人之常情,但不能扎堆,不能聚集,不能不戴口罩。面对这种常识重申,我们不仅要听在耳中,更要落实在行动中。每个人都需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在疫情期间对自己行为负责,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更需葆有公德心,尤其在公共场合要强化自我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这些论断传递出的深刻信息,不言自明。对有关部门来说,要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全面从严防控,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而对于民众来说,则是继续配合疫情防控,迅速调整心态,做好长期跟新冠病毒抗争的准备。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社区工作者是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任务艰巨,工作繁重,社区工作者付出了极大代价。推进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社区工作者面临更大压力,这也需要我们每个人自觉配合,不添乱,不添堵。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此前我们在疫情防控中不能松劲,如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仍不能松劲。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日前表示,现在还在疫情的变化期,还不知道这回会发展成为长期存在的类流感,还是像乙肝一样,还是倏然而去像SARS,还是有第四种、第五种可能性,我们现在还都缺乏想象力。一句“缺乏想象力”,惊醒了无数人。既然新冠病毒不容小觑,我们还没有足够能力打败它们,那么继续加强防控、注重自我保护便是最佳选择之一。

  防止疫情反弹,关键在站得“稳”。稳,体现在不慌上,不能被疫情吓趴下;还体现在稳扎稳打上,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此外,每个人稳住心神的同时,还是要尽量减少出门、串门,非必要不聚集。该稳的时候稳得住,我们才能拥有“稳稳的幸福”。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0日 0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