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扶贫一线的“拼命三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扶贫一线的“拼命三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脱贫攻坚·扶贫人物】  

扶贫一线的“拼命三郎”

——追记安徽省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党总支委员柳西周

  光明日报记者 常 河  

  “他是累死的啊!”时隔两年,回忆起安徽省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党总支原委员柳西周,村民李彩霞抹起了眼泪。

  2018年4月10日7点56分,柳西周在村干部签到本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之后请假住院,这成为他留给村委会的最后字迹。

  前一天,柳西周在村民柳云峰催促下,到邻近的太和县中医院检查身体,这是他当村干部32年来的第一次体检。

  “一吃饭嗓子就疼。”那天,他确诊为食管癌。从医院出来,他直接回到镇里参加扶贫工作会议。“上午查出来有癌症,下午居然还来开会。哪个干部能做到这一点?!”代桥镇组织委员王晓军回忆。

  4月18日晚,柳西周走了,生命定格在51岁。

  界首市是安徽省级贫困县,茶棚村位处界首市边缘,全村共5700多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71户、560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作为村党总支委员,柳西周分管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他走村入户、认真核查、精准帮扶,不分大小事情,除了日常工作,扶贫几乎占用了他的全部精力。“有困难,找西周”成了茶棚村村民们的口头禅。在他的带动下,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了1万元,贫困人口下降到48人,更有很多贫困户成为创业脱贫的典型。

  茶棚村村民柳云峰是柳西周的包保对象。由于妻子患病生活无法自理,柳云峰不能外出打工,家中一贫如洗。“他帮我流转了十几亩地,又借钱给我买拖拉机,用来种庄稼。”知道柳云峰有刮腻子的手艺,柳西周就跑前跑后帮他申请扶贫贷款作为资金。如今,柳云峰的年收入已达6万元以上,成功脱贫。

  茶棚村东三组村民柳怀前因病丧失劳动力,其妻子残疾,一家人曾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柳西周知道后,几乎天天到他家。“我家的被子、单子、枕头,还有其他很多生活用品,都是西周送来的。”柳怀前眼睛再度湿润,“他走了两年,我到现在还经常想起他往俺家跑的样子……”

  2018年茶棚村因美丽乡村建设要拆迁。柳西周白天忙村里的工作,晚上到拆迁户家中做思想工作,讲规划的好处、茶棚村的未来发展等。仅仅几天,32户拆迁户被柳西周的真诚所感动,全部拆迁,没有让政府补偿一分钱。如今2000多米的下水道、1200多米的水泥道路、文化广场等“靓化”了村庄,而柳西周却再也看不到了。

  “没事儿”是柳西周生前总爱说的一句话。无论是上级安排工作,还是村民找他帮忙,或者调解邻里纠纷等,他总说“没事儿”,也总能圆满完成任务。

  而在妻子刘凤英看来,柳西周却是个“不顾家”的男人。“他心里只有工作,只有老百姓,就是没俺娘几个。家中6亩多地,都是我一个人干,他的时间都是在外面帮别人干活。”柳西周去世时,家中仅有三间结婚时盖的简陋房屋,墙壁斑驳,家具寥寥无几。

  “当我看到那么多村民来送别我爸,看到他们心痛的样子,我才真正理解父亲。”如今,在儿子心中,之前对父亲柳西周的一切不理解和埋怨都已转化为对父亲深深的思念。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5日 04版)

  相关阅读:

  【短评】群众的口碑是最大的肯定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