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诺无悔》: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诺无悔》: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2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矜斯(中央戏剧学院教师)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礼赞英雄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一诺无悔》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代楷模”——廖俊波为创作原型,是一部礼赞楷模,弘扬时代精神的主流电视剧作品。不同于以往“传记体”英模题材电视剧,《一诺无悔》聚集脱贫攻坚,开创性以“承诺”为主线,以“践诺”为故事,辐射这位党员干部的工作与生活,通过事迹选取化、精神实事化、人物象征化找到了真实人物与艺术表现的创作平衡点,让英模题材电视剧创作呈现出新特色、新气象。

  在内容层面上,如何才能在英模的众多事迹中,提炼出最具代表性和故事性的事件集中展现?《一诺无悔》没有做记录式的英模事迹铺展,而是在廖俊波的人生履历和众多感人事迹中特别选取了“政和县脱贫攻坚”和“武夷新区建设”这两件民生大事予以展现。廖俊波书记的“诺”是《一诺无悔》的核心主线。全剧讲述了廖俊波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办好一件件实事,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原本“省尾”的政和县成为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的故事。他的“诺”体现在剧中是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对改变政和县贫困落后面貌的党员使命承诺,也是一个丈夫对妻子、儿子对父母、父亲对女儿的家庭承诺。某种意义上,廖俊波许下的诺言是一个党员干部的“初心”。通过他的“承诺”和“践诺”,《一诺无悔》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更通过廖俊波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的党员干部行动,身体力行把党的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正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2017年,廖俊波因公殉职,他对妻子的承诺再也不能实现。但作为一个共产党人,他实现了对信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在思想表现上,什么是“廖俊波精神”?这部剧没有口号化、概念化地去展现,而是让这种精神细节化,接地气地落到一件件看得见的具体实事上,让观众感受到这种精神。首创“并审联批”制度,招商引资;以扶贫贴息模式解决农民发展经济贷款难题;建桥修路,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提出“托管”政策;进行教育改革,帮助修建学生宿舍,更新教学设备……《一诺无悔》通过一件件实实在在,造福于民的民心实事,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地展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诺无悔》中的廖俊波工作常态就是下基层、干实事、解难题,在老百姓的口碑中鲜活呈现了一个有思想、有担当、有闯劲、有民心的党员干部形象,彰显了共产党人“心系人民,为民造福”的公仆情怀。

  在人物塑造上,英模剧最好看的是人,最难拍的也是人。《一诺无悔》遵循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使得英模人物立体丰满,有“戏”感。“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政和是革命老区,但革命老区绝不能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廖俊波朴实坚定的话语,显示了一个优秀党员干部崇高的精神世界和坚定的信仰。为了展现廖俊波的生活轨迹和先进事迹,《一诺无悔》主创团队提前两个月,去廖俊波生前工作的地方实地采风、体验生活。同时,该剧在拍摄上尤其注重生活质感,从摄影、灯光、美术到音乐,都真实、朴素、自然,拉近了观众与剧中人物的距离,让这部剧呈现出独特的人物性情。没有虚构“高、大、全”的英雄形象,《一诺无悔》着力还原时代楷模的本来面目,以平行视角展现其日常工作生活,还原了一位有血有肉有温度,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党员干部形象。

  在主题价值上,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下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需要无数像廖俊波同志那样冲在困难第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好干部。可以说,在剧集创作上,《一诺无悔》开创了英模题材电视剧的“新表达”。在现实意义上,这部剧挖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的精神世界与榜样力量,也极具“特别价值”,让先进人物鼓舞民心,成为引领社会前行最闪亮的坐标。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2日 15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