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猎狐》:海外追逃,虽远必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猎狐》:海外追逃,虽远必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9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邓文卿(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研究员)

  公安题材的影视剧凭借强悬疑故事、英雄式人物的展现和描摹收获了众多观众的喜爱,发展成为国产电视剧的一支中坚力量。近日,由赵冬苓担任总编剧、刘新执导的电视剧《猎狐》开播,通过讲述以夏远、吴稼琪为代表的经侦警察侦破经济犯罪大案、开展多国跨境追逃的跌宕故事,彰显出我国打击经济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以及当代中国的大国力量和责任担当。

  《猎狐》的创作源于现实土壤,“回归生活”让剧集具备了直抵人心的力量。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离不开当下的社会实际,《猎狐》深耕现实、采风调研,糅合罪案、人性、理想、成长等元素,既塑造了典型立体的人物角色,又具备经侦题材特有的严肃缜密,实现了现实题材与公安题材的交织融合。在公安部新闻宣传局的支持下,主创团队深入公安部经侦局和天津、吉林、江苏等地公安机关多次采访,挖掘了一大批跨国追逃的鲜活故事和生动形象。跳脱出以罪案悬疑为卖点的传统公安题材,该剧将镜头对准国内特大经济案件的侦破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海外追逃行动——猎狐行动,通过专业写实的拍摄手法展现跨国追逃的惊险场景,还原经侦警察的日常工作;结合非法集资、操纵股市、洗脑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的严重性和与人民生活的相关性进行解读科普,深刻剖析经济高速发展浪潮中的人性挣扎。

  在坚守传统公安题材剧集叙事框架的同时,《猎狐》传递出全新的社会内涵与时代精神。在剧中,北江市刑警队的“天才捕手”夏远被一场由克瑞股票暴跌引发的跳楼案打乱生活,面对失去挚爱、友人涉案,他带领队友跨越北美、欧洲、非洲各国,层层攻克王柏林犯罪集团,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经侦干警。《猎狐》没有拘泥于故弄玄虚的套路,也鲜有基于市井恩怨的人情世故,更多的是主角经历的失败低谷和艰难成长。“法不容情。今后不管你们谁触碰了法律的红线,我都会亲自把手铐戴到你们的手上。”夏远的这句人格宣言道出了中国公安队伍的价值操守,也映射出我国警察在联合他国处理国际事务时的风采。

  一直以来,公安题材影视作品是传播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的有效方式,更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营造良好执法环境的重要途径。然而,公安题材影视作品如何让观众觉得好看,并肩负起全面普法的时代使命,是很多影视工作者面临的创作瓶颈。公安题材的影视作品大多以社会事件、国家相关行动为主线背景,有较高的价值观念输出诉求,稍有不慎,就容易落入或刻意说理、或过度拔高、或逻辑不通的创作窠臼。过去一段时间里,一些作品刻意追求复杂的人物关系,塑造所谓的人物个性,违背警察纪律底线和社会常理认知。这种对故事性的片面追求和英雄主义的夸张呈现,使得警察形象严重失真,也直接影响受众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近几年,不少创作者找寻到现实规律与戏剧张力的融合平衡点,打造了一批正能量、接地气、警味十足的精品佳作。根据“湄公河惨案”改编的《湄公河行动》,讲述了一支行动小组为解开中国商船船员遇难阴谋,跨境揪出运毒案件幕后黑手的惊险故事;以“也门撤侨”事件为背景,《红海行动》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屡遭伏击、奉命撤侨的感人故事;以“雷霆扫毒”专项行动为原型,《破冰行动》以李飞父子的缉毒行动为双线索,讲述缉毒警察撕开地下毒网的英勇故事……这些从火热生动、波澜壮阔的公安工作中汲取灵感的主旋律作品,处理好了影视作品正面形象和社会问题、故事性与思想性的辩证关系,也因此得到观众青睐。同样地,以“猎狐行动”为内容基石的《猎狐》,在跨越三大洲的陌生叙事空间中独具丰富的艺术表达空间。由此观之,创作者应深入公安基层,找寻最有血有肉有情的故事人物,捕捉最符合实际的行业细节,再借由艺术写实的现代表达高度呈现,如此才能讲好新时代下的警察故事。

  作为刻画鲜活公安形象、全面展现中国力量的又一有益实践,《猎狐》通过聚焦经侦警察跨国打击经济犯罪的决心与使命,唱响了时代精神的主旋律。在全国经侦宣传日到来之际,《猎狐》承担起“全民普法”的社会责任,它让更多观众了解一线经侦干警和“猎狐”英雄们的光辉事迹,从犯罪分子的血泪教训中得到启发警示,传递出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9日 1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